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化养老:让晚年生活更有品质
2014-09-03 10:26

——市民政局探索居家养老新途径

快乐鼓乐俱乐部、戏曲歌舞俱乐部、巧手媳妇俱乐部等20余支文体队伍活跃在罗桐社区这个大舞台上。令人惊讶的是,这些唱歌、跳舞、敲锣打鼓的不是年轻的姑娘小伙,而是来自罗桐社区的爷爷奶奶们。近年来,我市民政局对居家养老服务方面进行诸多探索,亮点纷呈,罗桐社区文化养老就是一个典型。

什么是文化养老?它是以文化为载体,传承和弘扬文化精神,给老人“精神赡养”,以达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理想境界。相对于物质养老而言,文化养老的内涵更为丰富,它包含教育养老、文艺养老、科学养老、动态养老等内容,充分焕发出老年人的活力,是科学健康的新型养老模式。

在我市,子女在外工作,老人独守空巢的例子数不胜数,情感的失落与精神的孤独是开展居家养老工作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为此,市民政局以罗桐社区为立足点,探索开展文化养老服务。罗桐社区基于社区服务中心,于2012年建立“乐龄俱乐部”,将老年人的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俱乐部下设“快乐鼓乐俱乐部”、“戏曲歌舞俱乐部”、“巧手媳妇俱乐部”等20余支文体队伍,共吸纳1500余名老年人加入各类文体队伍。该社区服务中心二楼的活动室每周都被安排得满满的。

丰富的社区文化活动使老人们走出来、动起来、乐起来。老人们在活动中相互帮扶,银龄互助,精神文化需求得到了充分满足。在文化养老的辐射带动下,众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养老助老服务队伍中,“周五豆浆健康馆”、老年体育运动会、科普文化周服务、曹贵医师工作室等一系列助老服务在罗桐社区的各个角落里开花,免费为老人提供便利服务,受益人次不计其数。对于社区内行动困难、失能的空巢老人,社区党委发动支部进行就近结对帮扶行动,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送去精神慰藉。

在我市,像罗桐社区这样的开展文化养老服务的社区和乡村还有许多。今后,市民政局将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开展养老服务指导工作,继续探索居家养老的新路子。

(见习记者 杨倩)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