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中心小学有个“新叶昆剧少年班”
2014-11-26 20:06

 “假如你是一朵花,我会让你更芬芳”,在学校这一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大慈岩中心小学致力于“新叶昆剧”的传承与发展,形成了鲜明的艺术教育特色。11月26日,记者来到该校倾听校园再续新叶昆剧后弦。

2009年6月“新叶昆剧”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新叶昆剧”的民间传承人年事已高,传承异常艰辛。2012年,大慈岩中心小学被列为浙江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学校挑起了传承“新叶昆剧”的重担。

2010年,“新叶小星星昆剧社团”成立,聘请了“新叶昆剧”第三代传人叶昭标和第四代传人叶金香为指导老师,培养爱昆剧、学昆剧的接班人。目前,“新叶昆剧”的传承已经成为该校文化建设的一个品牌活动,主要以社团的形式开展。学校为了普及“新叶昆剧”,开发了《新叶昆剧》校本课程,还挑选了浅显易唱的《凤阳花鼓》选段作为全校学生的必学曲目。

“2013届的毕业生吴璐瑶让人印象深刻。”社团带队老师胡逍回忆说,2012年,社团选定《断桥》折子戏作为建德市中小学艺术节的演出节目。作为许仙一角的三名候选选手之一,吴璐瑶并不出俏。后来的社团课上,每次都能感觉到璐瑶进步很大。有心的胡老师从璐瑶的班主任那了解到,原来璐瑶非常喜爱新叶昆剧,她除了在社团课上认真学习外,回家后还常常对着镜子练习眼神、手势、唱腔等。最终,璐瑶在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许仙一角也由她来唱。

“现在我的表演渐渐有模有样起来啦!”五年级的王思怡开心地告诉记者,她原本胆子很小,从二年级就开始学习昆剧,在老师手把手的传教下,开始参与演出。不仅多了一项特长爱好,人也变得更有自信了。

如今,当人们走进大慈岩中心小学,就能听到连绵不断的“新叶昆剧”弦音。今年,又有许多同学加入到“新叶小新星昆剧社团”。(见习记者 何彦峰)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