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八百余年历史见证 邓氏宗谱修订完成
2014-12-17 20:06

来自江西、安徽、金华、衢州等地及我市的200余名邓氏后人参加了隆重的百年祭谱祭祖大典

 12月17日上午,在更楼街道邓家村的祠堂外,鞭炮声不绝于耳,祠堂内一条长长的横幅悬挂于堂前——“热烈庆祝清溪南阳郡邓氏祭谱祭祖大典隆重举行”。

据了解,历时一年半之久的邓氏宗谱已于近日全面修订完成,12月17日在邓家村的禄臻堂内隆重举行了百年祭谱祭祖大典,以示族人籍此历史记录缅怀过去,追本溯源,弘扬孝道,不忘祖训。

在禄臻堂,记者看到新修订的宗谱被放置在白色铝皮箱内,并整齐地码放在长桌上。长桌对面是身披红绸的猪、羊等祭品,两旁则是香烛青烟袅袅,对面拜祭的人群蜂拥,现场十分壮观。这是近百年来邓氏家族第一次举办如此高规模的庆典,定居在江西、安徽、衢州和金华等地的邓氏后人也专程前来参加。200余名邓氏后人先是去祖庙朝拜,然后到祖坟祭拜,最后在禄臻堂内完成了祭谱祭祖大典,并开设邓氏家族丰盛的家宴。

家谱是一个氏族兴衰繁衍的见证,邓氏后人邓锡康说:“我们这是盛世修谱,将历史传统继承下去。”此次邓氏宗谱的修订筹备工作从2013年5月8日正式开始,一年半之后最终修订完成,距离上次民国四年修订时隔近百年。圆谱后,标志着邓氏宗谱记载时间跨度已达八百多年的历史。邓氏先祖原是南宋时期河南南阳人士,因战乱南迁至江西,后又迁至建德。邓氏在建德的历史也已长达五百多年,从建德走出去的邓氏后人,分布在兰溪、金华、衢州等我市周边县市。

在典礼现场,一位在金华定居的邓氏后人激动地告诉记者:“修宗谱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它让后人觉得有了根。河南邓州的炎黄邓氏宗亲联谊总会还向我们发来了贺信。”修宗谱一事让邓氏家族变得更加团结。自得知要修宗谱后,大家纷纷主动捐资十余万元,用作修订宗谱和修缮祖坟。早在2007年,从更化退休的邓逢德就依据兰溪后人保存的8本宗谱,开始寻访邓氏后人,完善宗谱。如今邓氏家族在建德已繁衍到二十六世,现有族人两千余人。新修的宗谱为后人排的辈分是“安淳恬吉昌,慈孝裕景祥”,包含了邓氏对后人的期望与祝福。

在衢州定居的邓氏一家三口这次也专程驱车前来邓家村参与仪式,他们心情非常激动,父亲说:“我儿子今年三岁了,每逢春节,只要回家祭祖,我都会带上儿子。这次我希望他能更全面地了解邓氏家族的文化历史背景,并感受两地不同的人情和风俗。”

(实习记者 纪婕妤 见习记者 何彦峰 邓林 通讯员 邓杜华)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