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委统战部多措并举加强畲族文化传承保护
2015-05-07 09:41

近年来,市委统战部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创新载体,落实举措,不断加强畲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工作。

一是注重挖掘整理,推动传承保护。参与完成国家民委《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畲族卷》涉及我市畲族古籍资料的收集、编纂工作,指导大同民族小学发行我市首本少数民族校本教材《畲韵一小》,弘扬畲族特色文化,协同有关部门促成畲族山歌列入浙江省非遗名录。

二是注重载体创新,丰富展示平台。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指导大同民族小学建立畲族文化资料陈列室,推动大同镇政府与民族小学建立畲族山歌传承基地,专设山歌学唱班,培养文化传承新生力量。指导各民族村开展畲歌传唱、编织彩带等民俗活动,制作保存影像资料,宣传展示畲族生产用具、生活用品。

三是注重品牌建设,扩大对外影响。依托民族节日,协同有关部门单位多次举办畲族文化专题活动,扩大畲族文化影响力。支持大同镇成功举办两届“文化周暨畲乡风情节”,指导高桥村成功举办三届“畲族民俗节”,大同民族小学连续五年举办“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推进畲族文化品牌建设。(通讯员 龚志坚)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