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渐行渐远的老行当——编草鞋
2015-05-13 09:14

多少年来,蓑衣、斗笠、草鞋是莲花人的三件宝,谁也离不开它们,尤其是草鞋,这种最简单、最不起眼的“自编鞋”,既轻松又防滑,安全系数高,不知道与村民们度过了多少个风雨春秋。

今年67岁的朱有姣是莲花镇莲花村人,虽到了花甲之年,但织起草鞋来一点都不含糊。“在我小时候割草、砍柴、放牛穿的都是草鞋,穿上它走山路一点都不会打滑,而且我十多岁时就会编草鞋了,那是还可以把多下来的草鞋用来卖钱,最多时一天能编十双草鞋,赚六块多钱。”说着说着,一根根独立的稻秆,经过朱阿姨双手搓揉、交织,不到半个小时,就变成了一只结实的草鞋。

草鞋看似简单,其实编起来工序到挺多,先把晒干的稻草搓成细绳作为编草鞋的“经线”,接着将草鞋耙(用来编草鞋的工具)固定在板凳上,最后在“耙”和“腰”之间拉上五道“经线”,边搓、边编、边勒紧,编的过程中还要特别注意宽窄变化。

“现在的80、90后基本上没看见草鞋,更别说织了。”站在一旁的方春姣也打开了话匣子,自从四十年前嫁到莲花后,勤快的方阿姨就和丈夫到田里干农活,一去就是一整天。由于公公腿脚不便,就在家里做起草鞋,“每双草鞋都饱含了老人的心意,哪怕磨坏了都舍不得扔,只要草鞋被水泡过,我就马上放到灶台边烘干,这样可以穿的更久些。”方阿姨说道。

现在商场里皮鞋、凉鞋、布鞋……各种鞋子应有尽有,可有谁还记着若干年前的草鞋呢?如今,要用文字、图像把一些老行当,老手艺记录下来,让它成为一种不被忘却的记忆。

通讯员:童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