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探寻木偶戏发展 浙理工学子赴建德马宅村实践调研
2015-07-20 15:08

 

7月8日早上9点,浙江理工大学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团学实践小队在指导老师李阳和领队徐裕华的带领下,出发前往此次调研活动的目的地——建德市三都镇马宅村。团学实践小队一行15人于下午5点到达马宅村,展开了对马宅村木偶戏现况的实地调研。

7月9日,实践小分队拜访了位于建德市马宅村的老艺人,调查走访了当地村民,从更深层次探究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艺术的发展现状。这批大学生们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到,木偶戏在马宅村是一个时代的象征,它象征了当地老一代人对艺术孜孜以求的热爱,象征了人们在精神层面的追求。在实践中,学子们学到了很多在大学校园里接触不到的知识,用带队的李老师的话说,就是“从基层汲取的营养更接地气”。

据李老师介绍,此次的社会实践,他们主要是为了探寻马宅村木偶戏的传承和发展情况。在村里人的陪同下,大家参观了马宅文化大礼堂,当地负责人为他们讲解了木偶戏的历史与其表演的过程。随后,开始真正走进马宅村,通过与马宅木偶戏传承艺人的交流,走访群众发放问卷,进一步了解了即将消逝的古典文化——提线木偶戏。

7月10日,浙江理工大学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分成两组进行活动,一组采访了三都镇团委书记,了解建德政府关于木偶戏这一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态度以及政策;一组再访马宅村,深入了解木偶戏表演者的现状。

根据实践团队走访村民、发放调查问卷以及访问老艺人和三都镇团委书记的结果来看,当地的木偶戏这一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困难,而且也没有与时代接轨,正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木偶戏的保护及传承目前主要存在三个问题:没有资金来源,没有传人,形式传统单调。

团队成员蔡群经过这几天的采访调研,表达了他对当地木偶戏传承的担忧:其中的经济支撑我想也是必不可少的,给艺人提供更好的保护空间才能让一门在重新崛起的艺术更好地发展,民众社会各界的支持才会给木偶戏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成长空间,只有我们一起携手才会保护好这一艺术文化。

据实践团队对村领导的访问,村镇政府目前对木偶戏的保护与传承比较重视,但仍然需要更为广阔的平台,引起公众的重视,希望木偶戏可以获得传承与创新的契机,使之一方面能始终存在在当地村民的生活中,而不是记忆中;另一方面,能给表演艺人提供足够的资金去外地进修、提升技艺,与时代元素相结合,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目光。

在带队老师李老师看来,木偶戏的传承体现出了当地老艺术家们对木偶艺术的热爱,从那些因为木偶而愿意放弃优厚待遇的老人眼中能够读出木偶戏不仅是一种文娱活动,而早已成为老艺术人生命的一部分。

据了解,浙江理工大学机械学院这批参加暑假社会实践的大学生们还将驻村继续调研走访,帮助当地政府拍摄录制木偶戏宣传片,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推动木偶戏成为当地文化继承、价值延续的标本。

(通讯员 周亚娟 徐裕华 摄影 葛彦杰)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