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首部畲汉婺剧《畲女凤凰》即将问世
2015-08-03 16:14

成功入选浙江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

用婺剧来演绎畲族文化,是市婺剧团的一次历史性的突破。日前,记者从市婺剧团获悉,由杭州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闫亢舒任编剧、建德市婺剧团担纲演出的大型原创婺剧《畲女凤凰》,目前正在紧张排练中,争取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少数民族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具有独特的民族风俗文化和丰富多彩的艺术资源。但一直以来,浙江尤其是杭州缺少表现本地少数民族风情、风貌、风采、风尚的戏剧作品,对于展示本土民族融合和特有地域文化来说是一种缺憾。

大型原创婺剧《畲女凤凰》正是弥补了这一缺憾,该剧描述了在鸦片战争背景下,浙江少数民族——畲族的一位美丽姑娘蓝卉,无私救助在大雪中跌落山崖的爱国将士徐宝生,蓝卉用自己的体温让宝生起死回生,热情善良的山哈村民收留宝生在畲寨疗伤,而后兰卉、宝生又经历一系列的感情纠葛,最终,畲汉两族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外敌侵略。这一故事,弘扬了人间大爱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奏响了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的主旋律。

该剧由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国家一级导演江瑶执导,国家一级作曲王加南作唱腔设计,国家一级作曲刘建宽作音乐设计,国家一级灯光设计师周正平作灯光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蓝玲作服装造型设计。值得一提的是,蓝玲也是畲族人,她将拿出自家的传家宝——畲族头饰给女主角用。

“观赏《畲女凤凰》,你会感觉到这部戏既有浓郁的婺剧元素,又有地道的畲族风情,无论是服饰、舞美还是音乐、唱腔,都体现了畲族元素和婺剧元素的融合,让人感觉非常美妙。”导演江瑶告诉记者,该剧情节跌宕起伏,斗争场面恢宏,表现的力度、精彩程度可见一斑,爱情固然重要,但民族大义更重要。

《畲女凤凰》,对于建德婺剧团来说,不仅是一次新的尝试,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的挑战。连日来,在市婺剧团,记者看到,该剧相关演员正在江瑶的亲自指导下,冒着高温在排练,一个手势、一丝表情、一句唱腔等都很考究。

据了解,《畲女凤凰》剧本完成后,就被杭州市委宣传部推荐报评2015年浙江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重点项目,并从全省各地市选送的58个剧本中脱颖而出,成为我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10个重点项目之一。下一步,市婺剧团还将争取让该剧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同时亮相明年的杭州市新剧目汇演和浙江省戏剧节。(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