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桃花依旧笑东风 ——写在离别梅城垃圾填埋场之际
2015-08-04 17:50

在火辣辣的烈日下,太阳把大地烤得如火焰山一般,就在这样的炙热烧烤中, 我, 一个年过半百的汉子拖着浓重的身影,迈着坚实的步履,缓缓地漫步于梅城垃圾填埋场的角角落落,游走停滞,缠绵悱恻,寻寻觅觅,似乎在寻找着失落的时光,寻找着往日的记忆。

依依徘徊于场区,默默徬徨于山间小道,依恋不舍、旧景难弃,时而以坚毅的目光横扫着整个场区,时而又蹲下身来,用手抚摸着路边的芳草,时而眼中噙着热泪依依地与身边的绿树,时而又来到簇新而整洁的办公楼前,难舍难分地呆呆望着,透视着一种“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之境界。

就像即将离开自己亲生孩子一样的情怀,无声地舐舔着幼儿的全身,轻轻地呵护着孩子的一切,深情脉脉地回眸着他的出生、成长,看到这一切,由衷地露出了笑容。

一次又一次地检阅着眼前的一切,整洁空旷的场区,繁忙有序的作业区、鸟鸣绿树,蝶舞芳草的环境、别致精巧的办公楼……我的内心不由地泛起涟漪,历历往事如同重播的影碟,熟悉而又略显陌生的画面一帧帧展现在眼前:

2009年7月经发改局批准立项,2009年12月经建德市政府协调会议确定,由建德市城市管理局负责牵头实施,该项目为建德市第一个利用世界银行贷款的项目。而我则作为该项目负责具体实施者之一,历史的责任就自然而然落到了身上。

我依然记得,当时的姜山村青山岩是一个偏僻的冷坞,作为一项功在当代,泽惠千秋的民生工程,各种烦琐而复杂的程序艰难而有序地展开:选址立项、可研、环评、土地预审、资金来源审查、林地报批、水土保持、土地测绘、分类、地质勘探等各项审批(报批)手续。从设计、施工到监理的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按程序执行。积极配合梅城镇开展青苗补偿、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及移民安置工作等等,在他的带领下,一个个难题最终得到妥善解决;

我不会忘记,为了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带领着团队日夜驻守在这片土地上,2000多个日日夜夜,六度春秋,不分白天黑夜,不管刮风下雨,不顾严冬酷暑,耗尽了他的青春韶华。为顺利施工提供保障。对施工现场突发事件及时组织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处理解决。如2012年9月10日晚上,库区道路施工时,山体发生大面积土石方滑坡,土石方量达到3万立方米,导致施工无法正常进行,知道情况后,第一时间通知市发改、财政、住建、国土等相关部门,组织设计、地勘和现场监理专业人员,到现场查勘,分析原因,妥善拿出解决处理和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垃圾填埋场建设防渗是关键,库区边坡修整完毕后,难免有些部位存在尖锐的岩石棱角,防渗膜摊铺后势必会造成损伤,留下安全隐患。在取得设计人员意见后,联系市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小组人员到实地进行踏勘,得到同意后及时采取变更措施,利用喷浆技术,消除了安全隐患。

难以忘记,在这段时间里,反复告诫自己和所有工作人员一定要闯过廉政关,做到“打铁需要自身硬”,决不允许向工程施工方以任何形式推销任何材料,也决不允许染指工程承包等。行得正,坐得直,才能严把技术质量关,填埋库区采用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工艺,自下而上分别有五层防渗系统,结构层上铺澎润土垫→HDPE防渗膜(次防渗膜)→排水网格→1.5mm厚HDPE防渗膜(主防渗膜)→土工布(保护层)。每道程序环环相扣,确保垃圾渗滤液不会对地下水造成污染。垃圾渗滤液从库底导排管进入调节池,经过预处理→一级A/O→二级A/O→超滤系统→纳滤系统→反渗透系统→达标排放(24小时在线监测)。经处理的渗滤液完全达到设计要求,符合“GB16889-2008”表二排放标准,从垃圾填埋库区到垃圾渗滤液处理站的施工,各方人员各负其责,严格要求,有效地保证了工程质量。

2013年9月12日,梅城垃圾填埋场投入了试运行,今天梅城垃圾填埋场正发挥着应有的作用,世行检查团和省项目办领导,对项目的实施结果给予充分肯定。自投入运营以来,填埋场接待了数批参观和考察学习者,从省、市领导到社区居民。从机关退休干部到中小学生,从人大代表到政协委员,从专业人员到普通百姓,每一个到访者,都对梅城垃圾填埋场处理的工艺、技术和环境赞不绝口,记得一位机关退休干部参观了渗滤液处理站后,亲眼见证了垃圾渗滤液处理过程,看着从浑浊的污水变成清水,说出了一句诚恳的话:“不是亲眼所见,根本不会相信”。随着建设者的离去,留给后人的是一个崭新的、美丽的、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的垃圾填埋场。

难以舍弃,这片曾经凝聚着许多人聪明才智,也留下我的汗水和心血,这里留下的是我一生记忆和生命印迹,留下我永远的回忆,更创造了自己生命的辉煌:无论工程质量还是管理规范,不论是技术处理还是工艺流程,都得到了上级领导和权威部门的认可:先后荣获:建德市政府投资项目推进二等奖、杭州市政府年度投资及重点项目建设先进集体、浙江省城建环保项目年度考核优秀奖。施工工程相继获得建德市、杭州市、浙江省“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样板工地;建德市“新安杯”优质工程、杭州市“西湖杯”优质工程、浙江省“钱江杯”优质工程和浙江省市政金奖示范工程,并成为建德市市政工程领域多年来首个捧得“钱江杯”奖,也是2006年以来建德市建筑行业再度捧得“钱江杯”,同时垃圾渗滤液处理站为建德市第一个采用EPC(设计、施工、运营)方式招标执行的项目,减少了许多环节,赢得了时间并取得良好的效果。自己也多次获得建德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先进个人,2014年获浙江省城建环保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的环保专项治理先进个人称号。

“人似秋鸿来有信,事如春梦了无痕”,如今自己也从一个风华壮年已步入退休的行列。对一切依依难舍却又不得不舍。

今天,我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就来到了梅城垃圾填埋场,默默地收拾着办公物品,将自己私人物品打了包,因为退休了,将离开自己曾经工作、生活了六个年头的地方,离开我曾经付出无数汗水和智慧的场所,我就要离开了,离开这片曾经留下过艰辛奋斗的身影,离开这片曾经留下过无限回味的岁月,离开这片曾经酸甜苦辣的一切。

我退休了,无怨无悔的就要告别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但我留下的却是对环保工程的眷恋,留下的是我对曾经付出的情怀,留下的是我对这座丰碑的无尽思念……

(通讯员 余鸿鸣)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