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米筛爬”一道别致的面食
2016-02-04 10:11

临近春节,在外工作的年轻人陆续回到家,这时吃上一道亲人准备的家乡菜,不免是最高兴的事情了。近日,乾潭镇姚村村的赖珍贵家就特别热闹,为了迎接从昆明工作回家的孩子们,准备一道叫做“米筛爬”的特色美食。

赖珍贵的儿子与侄子都在昆明工作,回家过年的侄子介绍到,“这是一道面食,外形向“腰花”或是“贝壳”,就像雕刻起来的一样,很漂亮,吃起来很有嚼劲,口感非常好。”他说从小是吃“米筛爬”长大的,出去工作后就很少吃到了,只有等到每年春节回到家才能吃到这让人无法忘怀的“家乡味道”。

赖珍贵的妻子正在和面,她说这道面食是老一辈手上传下来的手艺,姚村家家户户都会做,一般是逢年过节或是家里来客人时的首选。近几年,乡村游火了之后,有不少从上海、杭州等地来到姚村旅游的客人,每次他们都必点“米筛爬”。

这么精致的小东西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赖珍贵的妻子笑着说,做法很简单,村里老老少少都会做。她介绍,面粉和好后,先放置10分钟左右,然后用刀切成条状,将一条搓成一指宽面条,然后取下一小团,用拇指在米筛上一摁一卷,再轻轻一拔就成。最后,放在烧开的菜料中煮熟即可,菜料以肉骨头、笋干、黑木耳伴煮为多。调料除普通盐外,葱末、蒜糊、姜丝、胡椒、辣油等均可,随人喜好,自由调味。应菊花还说,一些在外地工作的人想吃这道面食,但又找不到米筛时,会用洗米的塑料篮来代替。

据介绍,这道别致的面食背后有一个平实的故事。

相传有一年秋收季节,一位主妇刚刚将新碾的白米筛好,心里惦记着在外干活的男人,没有将米筛子收起就开始揉面了,正当她在揉面的时候,她的小孩也摘了一个小面团在一旁的米筛子上揉,主妇惊奇的发现小孩在米筛上揉出来的面团儿布满了雕花一般的小钉,甚为好看,于是她突发萌想,干脆学着小孩的样子,在米筛上一摁一捺一弹,不一会功夫,一个个“雕工”细致的小东西爬满了整个米筛子。待男人回到家后,面不仅没糊而且很好吃,直夸妻子贤惠。妻子很高兴,并将它取名为“米筛爬”。

据说故事发生在浦江,原来很早之前,秋夏农忙季节农事非常繁重,男人们每天起早贪黑的在地里干活,妇女们则在家里洗衣做饭喂猪。那时乡下多以面食为主,当时没有手表,男人们干起活来往往会忘了时间,而等他们回到家的时候面食已经糊了,所以“米筛爬”的出现不仅解决了面容易糊的问题,还特别有韧性。之后,一传十十传百的,没多长时间“米筛爬”传遍了整个浦江,家家户户都做起了“米筛爬”。

因姚村靠近浦江,所以姚村的家家户户都会做,尽管现在村人操农活的少了,但是每家都会保存这一个米筛子。记者在现场也学着做了“米筛爬”,果然没有相信中的难,但对手法的力度还是有一定讲究,不能太重或太轻,太重容易粘在米筛上,太轻刻不上花纹。您不妨也在家试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