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畲族彩带——飞梭走线中织出的美好情怀
2016-05-09 13:47

 

畲族彩带可随时在户外编织

绕好线后提棕

美丽的彩带只用这两样工具就可编成

畲族彩带,是畲族流传悠久的传统手工艺织品。它既可以作为美化衣着的装饰物,也可以作为腰带、背带,还是畲族青年男女之间定情、定亲回礼和驱邪祝福的吉祥物。畲族传统彩带的神奇之处,在于它承载着远古时代畲族先民的祈福讯号,一成不变地保留了数千年前的原始“意符文字”,是一种活着的畲族文物。

大同镇高桥村的畲民雷国香,今年67岁,是我市畲族彩带编织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早在七八岁时,奶奶和母亲就教她编织彩带,但那时生活条件艰苦,她只学了一些基础织法。2005年,雷国香从大同一小退休后,重新捡起这门技艺。她说,现在会织彩带的族人实在太少了,这门技艺如果失传就太可惜了,自己退休后有了更多的空余时间,就下决心要把它搞好。

给孩子们讲解怎样编织彩带

关于畲族彩带,雷老师说起了一个美丽的畲族传说:

畲族女始祖三公主要上天了,把她的报晓鸡留给畲家小妹,让报晓鸡每天告知天下大事。后来,报晓鸡与小妹诀别时说:“在封金山,我喝过千年露水,尝过万种花草,内脏被露水花草染花了。我死后,你将我的肠子取出,就成为一条彩带。当你定亲时,把彩带当作定情物,会祝福庇佑你们夫妻恩爱,白头到老的。”小妹照办了,生活果然美满。于是,畲族妇女就照着式样编织起彩带来,而畲族彩带也成为畲族人的吉祥物。

当精美复杂的图案花纹完美地呈现在彩带上的那一瞬间,便是雷国香最开心、最有成就感的时候。畲族彩带编织没有图样、没有教材,所有的彩带编织纹样都在心里,编织工艺的传承完全靠口传身授。靠着小时候从母亲和奶奶那里学到的编织基础,雷国香根据电脑上的彩带纹样,静下心来慢慢琢磨。

有一次,雷国香在编织彩带上的蝴蝶图案时,蝴蝶的两只脚怎么都织不起来。第二天,她便去了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向那里会编织彩带的专家请教,学会了才回家继续编。为了研究彩带上的图案花纹,她曾经三个月待在家里没出过门。正是凭着这种精神,雷国香的彩带编织技艺越来越娴熟。

“彩带编织的工具原理与织布机类似,但我们畲族人只要用一块竹板、两根小圆竹段和一双巧手,就可以把五彩线编成一条条五颜六色的彩带。”说起自己民族的技艺,雷国香一脸的自豪。她告诉记者,要织一条彩带,绕线和提棕这两样准备工作缺一不可。一般一条最普通的十三根线彩带,绕线和提棕都需要两三个小时。完成绕线和提棕后就可以开始编织了,一条最普通的彩带,编织好也需要一个月的时间,一些复杂的彩带,编织好需要一年的时间。

彩带以丝线编织为主,也有用棉线编织的,以红、绿、黄、黑等色线与白线相间编织。彩带的宽窄随线的根数而定,有十三根、十六根、二十五根、三十二根、五十五根等,一般从十三根线到二十五根线的较为普遍,根数越多彩带越宽,难度也越大。

大同一小的老师们在欣赏彩带

由于工具简单,勤劳的畲族人无论是在田间还是地头,都能找到编织彩带的地方。雷国香拿出自己正在编的一条彩带,现场表演起了这项古老的技艺。她先将绕好的线的一端固定在屋外的树上,另一端用一根小圆竹段扎在自己腰间,绷直线后,便坐下开始编织。只见五彩的线在竹片的带动下来回穿梭,一会儿,一小段彩带便在雷国香的巧手下完成了。

在畲族的风俗中,彩带又叫“长寿带”,是畲族驱邪祝福的吉祥物,人们会向年纪大的老人讨要长寿带,年纪越大越吉祥。而且长寿带不能扔,老了以后要传给子女,一代一代传下去。雷国香说,她退休后编织的很多彩带都被人讨走或赠送给亲朋好友了。村里邓女士的孩子从小体弱多病,知道雷国香会织彩带,专程上门来讨个吉利。邓女士讨到彩带时非常高兴,她说,现在会编畲族彩带的人很少,很难找到这么漂亮的彩带了,当天晚上就让小孩绑着彩带睡觉。

“很多人知道畲族彩带好看,也了解畲族彩带是婚嫁时的吉祥物,所以有些朋友结婚都会来问我要。”雷国香回忆到,一次村里有个朋友在结婚前上门来讨彩带,由于时间紧张,雷国香只编织了几条花样简单的彩带赠给她。没想到朋友结婚当天,这些五颜六色的彩带被捆绑在嫁妆上抬上车时,周围的人都被这些美丽的彩带吸引了,大家纷纷夸赞,有畲族彩带的婚礼才是畲族人最隆重最传统的婚礼。朋友听了也很高兴,说要将这些彩带子子孙孙一代代传下去。

如今,雷国香所在的畲族文化村内除了她以外已经无人会编织畲族彩带,而在我市,会编织畲族彩带的也寥寥无几,这门传承着畲族文化的技艺已濒临消逝。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雷国香非常希望自己能为这门技艺找到接力人。她经常会回到退休前任教的大同民族小学(大同一小),给学校的老师和畲族的孩子们传授技艺。她说:“编织彩带比较复杂,年轻人要生活,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要是有人肯学,我很乐意教。”

最近,她又忙着绕线,将从别处借来的老古董彩带复制下来,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将一些珍贵的彩带作品更好地传承下去。(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