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婺剧团:不忘初心的坚守 用心唱出好腔调
2016-07-06 11:26

7月,他们将携《天下第一疏》进京演出

不知从何时起,建德婺剧团已成了我市文化发展的一张“金名片”,从1962年成立,剧团走过了50多年的风雨,排练上演的大小戏有上百本之多,多次走出过国门演出,屡获全省戏剧最高奖项。这个7月,他们将携《天下第一疏》到首都北京演出,这是建德婺剧团发展的又一次跨越,是他们从一而终坚守所获的最好回报。

执着追求 草根戏团从乡下演到首都

6月末,从文化部办公厅传来好消息,由建德市婺剧团选送的婺剧《天下第一疏》经过层层遴选、专家评定等,与全国其他30个基层剧团的30台大戏一起,入选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成为我省唯一参选此次会演的剧目,将在7月12日和13日,在北京梅兰芳剧院连演两晚,

“建德婺剧团建团50多年,这是我们第一次到北京演出,能够登上国家级的舞台,这对于常年在县乡村演出的剧团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荣耀。”建德婺剧团团长洪建波笑称,这是他们“洗干净了的泥腿子踩进了豪华的客厅”。

能够入选国家级演出,其实并非偶然,能够经得起层层筛选,脱颖而出,本身就说明了这台戏的品质。作为近年来剧团倾力打造的经典剧目,《天下第一疏》叫好又叫座,成为当下戏曲界颇具特色和艺术成就的作品之一。

《天下第一疏》用婺剧这一古装戏的方式,演绎一代清官海瑞的故事,在戏中充分融入现代元素,反映了一个真实的海瑞,有说有笑,有喜有悲。长达2小时20分的剧情和情感交织,戏剧矛盾突出,将人物形象彰显得厚重而又灵动。《天下第一疏》在演出中,着力让舞台艺术创意无限。而最可贵的是,这部大戏基本由建德婺剧团80后、90后的年轻演员担纲演出,队伍青春靓丽、朝气蓬勃。

因为剧情古为今用,紧扣反腐倡廉的时代主旋律,《天下第一疏》出品后即被市纪委列入反腐倡廉重点创新举措,市政府先后共投入创作经费100余万元。2013年3月25日,剧目在建德市文化中心剧院向社会进行了公演,随后又陆续在苏州、杭州、金华、桐庐、等地成功演出80余场。最终,《天下第一疏》一举拿下了杭州市新剧目汇演优秀剧目金奖、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浙江省优秀剧目、浙江省第十二届戏剧节优秀剧目大奖、中国第十三届戏剧节中国戏剧剧目奖等一系列荣誉,成为建德婺剧团建团以来,在新剧目创作方面,获得荣誉奖项最多、级别最高的作品。

来自浙西山区的小剧团,何以登上国家级舞台?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这部戏本身的品质和魅力之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建德婺剧团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和这些年一步一个脚印的演出和发展,让省、杭州市的领导和专家对这部戏和建德婺剧团充满信心。

用心演戏 这是一场不忘初心的坚守

背行囊,打地铺,既是演员,又是道具搬运工,吃住在农村,风餐又露宿……这是建德婺剧团演员外出演出的常态,直到这些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剧团演出条件才有所改善。现在,他们每年在完成200多场文艺下乡任务的同时,为了生存和发展,还要走出去寻找商演市场。正因为这样,建德婺剧团磨练出了一支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演员队伍。

在多元文化和新媒体的冲击下,越来越少的人会走进剧场看一场戏。而建德婺剧团秉持“出人、出戏、出精品”的方针,编排出了《酒乡明月》《绿云》《挑水伯》《宝弓奇缘》《畲女凤凰》《天下第一疏》等一批符合现代人审美情趣的婺剧作品。剧团的老少演员们深知“功夫”的重要性,在没有演出的日子里,无论严寒酷暑,在位于新安江广场团部100多平米的简陋训练房里,从来都不会冷清:练嗓子、压腿、下腰、合练……这些,都是演员们的必修课。

由于剧团条件的艰苦,这些年来,第四代、第五代演员中,相继有20多人离开了剧团,或改行另谋他业,或跳槽到其他条件好的剧团。但仍有五六个年轻的业务骨干和一批新秀一直留在剧团。“婺剧是我们民族的瑰宝,建德婺剧团是我们心灵的家园,我们这代人只有用心演出,才对得起前辈留给我们的这一宝贵财富。”建德婺剧团年轻演奏员、办公室主任周毅说。

为什么选择坚守?就是因为他们认为剧团会越来越好。近年来,建德婺剧团如一颗新星,在浙西山水间冉冉升起。早在2012年的新加坡华族文化节开幕式上,作为压轴戏的婺剧《公孙子都》震惊全场;2014年的韩国浦项国际表演艺术节上,建德婺剧团作为我国唯一参演团队连演三天,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两次登上亚运会的演出舞台,多次受邀前往港、澳、台和东南亚国家演出交流……

扎根农村,枝开城市,香飘国外。经过五代人、五十多年风雨的洗礼,建德婺剧团已然在梨园里绽放出新的春天。(记者 郑伟林 李晓聪)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