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文联近五年工作回眸
2016-09-27 16:13

 

一个城市的高度,从一定意义上说取决于文化的高度。

巍巍乌龙山,郁郁文风;滔滔新安江,泱泱大观。如果说,一千多年历史积淀出的严州文化是活着的“文化高地”,那么,延续文脉、增加“城市高度”,就是广大建德文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自2010年建德市第七次文代会至今五年多来,在市文联这面旗帜下,云集建德的大批文艺工作者,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遵循“三贴近”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挖掘本土文化,狠抓文艺作品的生产,培养各类文艺人才,在建德经济社会发展的壮美画卷中,描绘了一幅浓墨重彩的文艺篇章,把人文建德渲染得分外娇艳。

办活动 重服务 围绕中心有声有色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文联工作和文艺工作的首要任务。五年多来,市文联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围绕科学发展主题,以重大节庆日、重大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声势有影响的主题文艺活动。

在新中国成立65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和实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大活动中,协助有关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游在17度建德新安江”全国散文大赛、浙皖赣三省十市县作家联谊采风活动、浙江作家“建德清凉行”,“地税杯”工业摄影比赛、“大美建德”全国摄影展等主题活动。围绕“五水共治”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五水共治”歌曲创作、“感受17°建德新安江”摄影比赛、“美丽建德,五水共治”采风等活动。围绕服务G20工作,先后开展了“助G20.迎七一”综合艺术展,“瀚墨情缘—喜迎G20峰会”两院书画联展,“喜迎G20书画下乡”等文艺活动;围绕全市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反腐倡廉文艺晚会”, 举办廉政书画比赛,摄制创作微电影《那边》、《天才的毁灭》,组织参与廉政征文等活动。围绕建党95周年,组织“红色记忆”照片征集,编排文艺晚会,开展敬老爱老宣传等活动。围绕新农村建设,组织艺术家们深入乡镇、精品村进行集体采风创作,挖掘我市历史文化村落的精彩故事,做好《千村故事》收集、整理和编撰工作;汇编出版《秀美山村》,讴歌我市新农村建设的成就。配合风情小镇建设,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乾潭、下涯、大洋等乡镇开展采风和创作活动,先后举办“幸福乾潭·诗画田园”、“半岛宝地·诗画之江”和“美丽大洋”等摄影比赛活动。配合全域旅游的战略决策,撰写景点解说词,对旅游景点文化包装,创作了一批文艺作品,帮助提升景点景区的软实力。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组织开展了“大美建德”全国摄影大展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近20万人次到建德观光旅游和采风创作,不仅有效宣传了我市山水文化,也有力助推我市餐饮旅游和乡村民宿发展。

五年多来,市文联配合全市“草莓节”、“柑桔节”、“旅游节”、“创森林城市”等重大活动,先后组织参与文艺活动达60余场次,这些文艺活动聚焦时代主题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体现了建德文艺界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的使命担当。

送文艺 下基层 文艺惠民亮点频现

文艺创作来自基层,也要回归基层,回馈百姓。

五年多来,市文联广泛动员和组织各协会按照自身特点和优势,强化与企业、农村、社区、学校等基层单位的联动,开展了一系列文艺惠民活动。

组织艺术家走进企业,和新安旅业、浙大天赐、康庆农庄、江南亲农业有限公司等联合开展文艺比赛、现场书画创作等活动,帮助企业做好文化品牌,打造企业文化。

积极争取上级文联到建德“送文艺下基层”,2015年杭州市文联文艺志愿者走进洋溪青龙头村文化文化礼堂,开展文艺活动,气氛热烈,受到了基层群众热烈欢迎。

认真开展“村会结对”,一个协会结对一个精品村,围绕文化礼堂建设、项目提升,通过捐赠图书、送戏进礼堂、绘制墙画、文艺技能培训等活动,帮助收集村史资料、整理村庄文化,创作村歌村训,撰写楹联匾额,指导帮助结对村文化礼堂建设。“村会结对”工作得到了中国文联、省文联的充分肯定,中国文联网、中国艺术报等都给予了宣传报道。

五年来,各协会响应文联发出的“深入基层,向人民学习”倡议,深入校园、深入农村,开展“百名文艺家走乡村”等活动。如戏协为培智学校的残疾儿童送上爱心祝福。音协组织到学校举行义演捐款资助困难学生。摄协开展“拍幸福照、做幸福人”摄影下乡活动,在广场、农村免费为65岁以上老人拍幸福照,先后为600余位老人服务。书协、美协、作协等到驻建部队、看守所、村委会,开展送文化下乡。书协和新安江书画院、千岛书画院等深入基层,开展“我们的中国梦——千名书家送福进万家”等公益活动, 2015年书协协助灵栖村评为我市首个“浙江书法村”。据统计,五年多来,市文联及所属协会送戏1000场,送书上万册,送春联上万幅,参与公益活动文艺志愿者2万人次。

抓创作 出精品 文艺创作成果丰硕

为促进文艺精品的创作与生产,市文联认真开展文艺奖评奖工作,五年多来,先后组织评选第十三、十四、十五届文艺奖,表彰奖励作品220余件。实施重点作品扶持机制,优秀文艺作品扶持资金从每年10万元增加到20万元。建立建德市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库,首批入库人员60人,每年组织培训活动。出台《加强协会(团体)与会员联系的若干意见》,帮助协调解决创作和活动中的困难和问题。举办中青年作家讲习班、青创会、作品研讨会和出版《新安江文丛》系列丛书,发现推介文艺人才。先后组织了100多次采风活动,30多次作品展览活动,邀请了闵学林、张谷旻、张子翔、张树才、王瑶、顾勇、嵇亦工、王连生等知名艺术家来我市讲座授课,推动我市文艺家的创作水平。五年来,各个艺术门类创作活跃,先后有537件美术、书法、摄影等方面作品在各级比赛、刊物和展览上出现,68件作品在国际、国家级的比赛、刊物、展览上入展、获奖。

文学创作不断成熟与发展。一批长短篇小说佳作涌现,方继赓的《胭脂马传奇》、邵国栋的《乱世桃园》、金波的《红飘带》、李玉贵的《惑城》等长篇小说,均产生较好社会影响。在散文和新诗领域,先后出版了《梦入江南》《放纵的月色》《且看我的冬》《灯下集》等散文诗集20多部,在“品味新叶”全国散文大赛和“17度新安江”等全国、省、市各级散文大赛中,我市作家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古体诗词创作活跃,很多作者是我市德高望重的前辈,以罗嘉许、李永鹏、刘黎鸣等为代表,他们退休之后,讴歌夕阳晚照,寄情自然山水,创作出了不少佳篇力作,在全市乃至全省诗坛都有一定的影响。诗社连年举办“中秋诗会”,打造文艺活动品牌,成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好平台。编辑出版的《严陵当代诗词选 》《严陵酬唱集》和《映水堂诗稿》,在社会上反响良好。

民间文艺创作方兴未艾,《我家有个哭儿郎》《天罗地网》《你要钱有啥用》等民间故事在各级比赛中获奖,并发表在《山海经》等刊物。徐惠东被评为杭州市美术工艺大师,邵高泉被评为工艺师。刘巧云的农民画《养蚕避鼠》获得第六届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丝路行”农民画大展优秀奖(最高奖)。民协近年编辑出版的《关键时刻》《建德新故事选》故事集,受到了各界的好评。

与此同时,书法、美术、摄影、音乐、舞蹈、戏剧等创作也取得突破。书协、美协方面,很多书画作品在各级比赛展览中获奖、入展。如王生良的书法作品入展全国第三届行草书大展,邓志春的书法作品入展首届“赵孟頫奖”全国书法作品展、全国第三届行草书大展等展览。在“中国梦,乡村行”——浙江书法村作品联展中,蓝河践的书法作品被评为优秀奖,另有四人的书法作品入展。毛我起的论文《运笔本体研究》入选由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第九届书学研讨会。李葆荣与人合作的《沙孟海对印学的贡献》一文参加“沙孟海论坛”暨中国书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徐支农的《严州遗韵》入选“金陵文脉—2014全国中国画展”,并被评为优秀作品。蒋云龙的《春江水暖》入选2013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飞舞的红蜻蜓》在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入展。五年来,先后出版了《叶欣印稿》《甲骨文与书画印》等书画著作。摄影创作方面,实现多项零的突破,如严凌云的作品《神秘峡谷》入选第二十五届全国摄影艺术展,并被评为优秀作品;范胜利的作品《雨后》获国际奥赛铜奖;王力的作品《移舟泊烟诸》获第十四届国际影展铜奖。音乐舞蹈方面,袁晓萍、陈丽艳编导的群舞《畲乡风情》获浙江省新广场民间舞蹈大赛银奖,韩星亮获2010年浙江省“首届中青年歌手大赛”金奖等。戏剧创作方面,大型神话婺剧《绿云》在广州亚运会和第八届全国残运会开幕式上演出,婺剧《天下第一疏》荣获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婺剧《宝弓奇缘》连续2次受韩国浦项国际艺术节组委会邀请赴韩国演出。

五年来,老年艺术家笔锋犹健,精神不老;青年艺术家敢于亮剑,竞相折桂;文艺新人脱颖而出,蓄势待发。各协会成果迭出,不胜枚举,大家把积蓄已久的激情化作一首首诗篇、一幅幅图画,一段段乐章,折射出了崭新的时代风貌。

搭平台 建队伍 文艺队伍不断壮大

聚贤育才,万木争春。五年多来,市文联把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关键来抓,夯实基础,完善制度,拓展功能,打造一支既有领军人物、又具人才梯队的文艺队伍,形成了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局面。2015年,9个协会集中完成换届选举,一批年轻有为、乐于奉献的中青年文艺工作者进入了协会理事会。截止目前,各协会和所属画院共建立了20余个文艺创作基地,与五年前相比,新增国家级会员10名,省级会员25名,地(市)级会员43名,目前共协会会员共有1499人。挖掘、整理、创新古典文学名著与建德历史文化资源,组建三国水浒文化研究会,2015年成功获得“中国水浒文化名城”称号,地区文化软实力焕发出了勃勃生机。组建新安文化艺术研究院,举办“新安文化论坛”,开展新安江流域文化、旅游研究,发掘资源优势,促进建德市文化旅游发展。开展乡镇文联和行业文联建设工作。在大洋镇建立了我市首个乡镇文联,在市公安局建立了首个行业文联组织,为文联工作输入了新的血液,文联的组织网络得以拓展,工作的触角得以延伸。

五年多来,市文联坚持以加强自身建设为切入点,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认真履行组织、联络、协调、服务、指导职能。按照市委的部署,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开展整改和建章立制,加强规范约束,锤炼风清气正的文联干部队伍。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上级文联组织的培训班、组联工作会议、基层文联建设发展工作现场会、行业(企业)文联工作交流会,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能力。

与此同时,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市文联文艺综合性季刊《新安江》目前已累计出刊120期,《建德作家》《建德美术》《严陵清韵》《建德书法》《建德摄影》《三国水浒与建德》《新安江书画院》《新安文化》《千岛书画院》等协会刊物,已成为展示建德各门类文艺创作成果的重要窗口。在文联成立三十周年之际,将摄影、美术、书法精品汇集成册《灼灼其华》,集中展现文艺成果。文艺画廊先后展出文艺荟萃成果展、“两会”图片展、“最美建德人”宣传展等58余期,已成为新安路上一道靓丽风景。同时,为了加强新媒体的宣传力度,2016年建立了文联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我市的文艺工作动态和文艺成果,对本土文化的宣传起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年多来,市文联的工作得到了上级文联和领导的充分肯定。市文联连续三年在全省文联领导干部培训会上介绍经验。市文联主席盛振宇被浙江省人社厅和省文联授予“全省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国文联、省文联、省作协、杭州市文联等部门先后采用信息、调研文章300余篇,报道或刊发我市文联的工作。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面对新安江畔盛开的文艺之花,市文联将牢记自己肩负的使命,不断创新和拓展文艺发展工作平台,注重凸显建德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日益繁荣的文艺创作,坚持把促进文艺发展与文化惠民结合起来,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机制、创新的举措,拓展文联工作,努力创作与时代进步和城市发展相称的精品力作,为提升建德文化软实力,促进建德文艺事业的发展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通讯员 房顺利)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