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沈邦富:带一群伊犁“天马”回到家乡
2016-10-12 16:56

 

今年10月,一位老人从新疆伊犁远赴浙江建德,给家乡人民空运了一份意想不到的礼物——百余匹伊犁“天马”。

老人名叫沈邦富,笔名沈墨,出生于建德下涯。从1955年至今,沈邦富在新疆待了60年,称得上是伊犁画界一位泰斗级的人物。广袤的边疆大地、高大的天山、无垠的大草原、豪放的哈萨克民族,给了他无尽的画缘,但家乡始终是老人最为思念的地方。如今,这位有着“天山画马人”美誉的美术家终于回到家乡,这一次,他是驾着心爱的“天马”潇洒归来。

从小酷爱绘画的自学派

沈邦富从少年开始,便对画画有了一份执着。上学时,他的美术作业总能得高分,也总能受到老师的表扬,这坚定了他对绘画的热爱。直到如今,他都自信,绘画是需要悟性的。

1955年,18岁的沈邦富因为交不起6块钱的学费,不得不放弃美术学院(现中国美院)深造的机会,踏上了远赴新疆的火车,成了伊犁州食品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1971年,33岁的沈邦富听说毛泽东思想宣传馆(伊犁州群众艺术馆的前身)在招人,便毛遂自荐,于是,他成为了一名专职画家。

“因为贫穷没有走进美术院校,不甘心就这样停下我的脚步,一定要圆这个画家梦。”自1955年从事畜产品收购起,二十年深入农牧区和哈萨克牧民打交道,他的身心完全融入了伊犁大草原,他师法自然,博采众长,走到哪画到哪,画到哪就学到哪。一次,他和牧民一起从特克斯县赶着羊群去乌鲁木齐卖,两个月的路程,在羊群吃草逗留的时间里,他就骑在马背上画,一路骑着马画到了乌鲁木齐。

也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坚持?沈邦富的回答很简单,因为爱得深。

退休之后爱上画天马

伊犁的版画曾经辉煌一时,沈邦富就是见证者和经历者。但随着年岁渐长,体力逐渐下降,他已经没有更多的精力来经营版画了。“生活在天马故乡,怎能不画天马?我对天马感情深,我不画马谁画马?”在重新转向国画后,沈邦富在小本子上写下了这么一句话。他在牧场工作了近二十年,见惯了天马,爱上了天马,天马代表着伊犁的久远历史和精神。他开始在宣纸上画马,沈墨之名便由此而来,取意与纸墨相伴。

“我要让全国、全世界,都知道伊犁天马。”定下这个目标之后,沈邦富对画马达到了痴迷的地步。走路时想着画马,吃饭时也想着画马,睡梦里在画马,有时看电视时都在想构图……画不好,就一遍、两遍、八遍、十遍地画,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他主张“天道酬勤”“锲而不舍”的精神,没有接受过专业教育,在沈邦富看来,必须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他虚心学习,甚至偷偷学艺,就画马而言,他的老师在书本中、在大自然中、在影视作品中、在画友中。2010年6月,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来到伊犁。他寸步不离地跟着,坐在刘大为身边看他如何用笔。这一年,他72岁,却像一个饥渴的学童。

画只属于沈邦富的“天马”

在一幅名为《天马朝日》的作品中,一轮红日刚刚升起,雄浑壮丽的天山下,蓝天白云,大地无边,天马卷着风雷勇往直前,似乎能听到那隆隆的奔腾之声。这是沈邦富笔下的“天马”,永远策马奔腾,纵横天涯,似永远踩着云彩,又似永远扬起尘土。“天马在我的笔下,很少有静态,画马我也不爱写生,在草原上低头吃草的那些马,反映不出我想表达的精神。” 沈邦富对记者说,虽然艺术源自生活,但要高于生活,伊犁天马不该被束缚住自由和奔放,它们代表的是勇往直前、积极向上这样一种精神。

沈邦富认为,画伊犁的天马,首先要抓住马的“精气神”,其次是突出马的雄风,不能低头去死抠马的形体结构,这样才能画出伊犁天马的气势。在其他画家眼中,沈邦富画的马极具特点,高大英俊、骨肉分明、结构精确,体现了坚实的造型能力。“在品评一件中国画作品中,第一要素就是看他画的生不生动,沈先生的天马确有一种打动人的气势,这并非所有画马画家都能做到的!”在中国美协、书协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张青渠眼中,沈邦富笔下的天马与众不同,独具北疆生活气息。

沈邦富说,徐悲鸿的马再好、贾浩义的马再好,都是他们的,其他画家不能再步其后尘,更不能去“克隆”。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沈邦富的创作在近年达到高峰状态,先后获得几项重量级的大奖。

2011年6月,沈邦富的国画作品《大漠歌声远》荣获“老骥伏枥·首届全国离退休老干部书画作品”邀请展金奖,为他本人及伊犁书画界捧回了一项全国大奖。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伦敦奥运会,沈邦富的作品都被选入国际奥委会收藏画册。今年在我国举行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的由国家邮政局发行的邮册中,他和他的作品又被入选,制作成国家名片发行收藏。

结束语:再回家乡,亲身为大家讲述伊犁天马牧场的故事,这是沈邦富自1998年回乡展演版面后,最迫切的一个愿望。如今,带着两个从未到过家乡的女儿,沈邦富回来了。在女儿沈自力的眼中,父亲痴迷作画,爱伊犁天马,同时也最思念家乡。

沈邦富告诉记者,这一次,驾着心爱的“天马”归来,很可能是自己最后一次回家汇报展演,因为年纪大了,身体开始变弱了。

10月13日—10月18日,“这里是天马牧场——沈墨回乡汇报展”于市档案馆展出。(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