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2016年文化礼堂建设综述
2016-11-17 15:17

打牌声少了,音乐声多了;关起门来的人少了,聚在一起的欢笑声多了……自从有了文化礼堂,到礼堂看看书、跳跳舞,或者看看电影、吹拉弹唱成了许多村民爱做的事。展览展示、文化走亲、礼仪传习、村规民约……文化礼堂传递出的不只有满怀笑语的文化熏陶,更有触动灵魂的道德启迪,特别是开蒙礼、敬老礼等礼仪活动的开展,彰显“忠、孝、仁、义、礼、智、信、廉、勇”的优秀传统美德,构筑起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

自2013年开始,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连续4年被列入浙江省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从2013年到2016年,我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经历了探索实践期、全面建设期,再到现在的礼堂文化培育期,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体制机制日趋完善,建设成果逐渐显效。2016年,我市新建的20家文化礼堂已经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截至今年11月,我市共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07家。

如今,这些文化礼堂不仅仅是用于集会、观看电影和演出的礼堂,它们已经成为展示农村特色文化和丰富村民精神生活的平台。

注重特色 “建好”文化礼堂

“新建设的文化礼堂不再千村一面,而是提倡‘一村一品’,将更加注重质量和实效,立足于本地群众需求,根据本地特有文化、设施实际,彰显本地特色、融入本地元素。”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过程中,因地制宜,深入挖掘本村特色,建设各具特色的农村文化礼堂,使其成为集展示村庄文化、举办节庆活动、礼仪活动和农民文体娱乐为一体的宣传思想文化主阵地。

洋溪街道团结村有着深厚的畲族文化底蕴,在文化礼堂建设过程中,将畲族起源、服饰、编织等融入其中,展示团结村的畲族历史,教育当代人更好地传承畲族文化;千层糕、发糕、麻糍的由来、制作等村风民俗都展示在大同镇朝阳村的文化礼堂内,每逢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该村的文化礼堂里都将开展一系列的民俗活动,村民们积极参与其中,体验浓浓的传统文化;每年秋季开学之前,朱池社区、青龙偷社区、溪口村等文化礼堂都要给七岁孩童举行开蒙礼仪活动。

强化保障 “管好”文化礼堂

我市多数行政村普遍集体经济薄弱,很多甚至是空壳村,建设文化礼堂心有余而力不足。为了缓解这一矛盾,自2015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在市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每年安排300万市财政专项资金和100万城乡统筹协作资金用于文化礼堂建设运行。各乡镇(街道)也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对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进行了配套补助,对当年建设的文化礼堂给予5-1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建设资金补助。

建好礼堂后,我市也在积极创新管理模式,广泛吸纳文化志愿者、村内乡贤等社会力量参与农村文化礼堂的管理。2014年,乾潭镇下梓村在杭州地区率先推行农村文化礼堂理事会制度,2016年我市积极推广理事驻堂、乡贤驻堂、干部驻堂、协会驻堂“四驻堂”模式,并入编《2106年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操作手册》,作为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

紧接地气 “用好”文化礼堂

整合乡镇(街道)、市级各部门单位及社会组织的服务志愿,制定市级机关单位服务农村文化礼堂活动项目安排表,23个单位共计安排服务项目26项目,不断丰富农村文化礼堂的活动内容。

今年以来,我市以片区为单位,遴选文化礼堂建成村优秀文艺节目,广泛开展文化礼堂之间的文化走亲活动,全年共组织各类走亲活动30余场;通过举办第二届农村文化礼堂精品节目展演、农村文化礼堂礼仪视频征集、农村文化礼堂摄影大赛等活动,不断提高文化礼堂的影响力;继续推进无线WiFi进礼堂活动,做优建德农村文化礼堂网站,构筑网上精神家园。

2016年,乾潭镇幸福村文化礼堂获评“杭州市四星级文化礼堂”,梅城镇龙泉村严州虾灯表演队、三都镇三江口村九姓渔民表演队获评杭州市农村文化礼堂“十佳特色文化团队”,大慈岩镇李村民俗展陈馆获评杭州市农村文化礼堂“十佳特色文化展陈”。

深化内涵 “育好”礼堂文化

文化礼堂建成后,通过宣讲活动、礼仪活动、村规民约和家风家训进礼堂,培育礼堂文化。形势政策、民生政策、道德模范、法律知识、健康知识、农村实用科技、“德”文化等7支宣讲团,进礼堂开展宣讲,同时对文化礼堂建设村传统文化的收集、挖掘、整理提供指导和服务;充分利用传统节日、民间民俗节庆活动,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礼仪活动。据统计,截止2016年10月底,各村农村文化礼堂共开展村级大型文体活动130余次,道德讲堂活动650余次,礼仪活动220余次。通过文化礼堂建设和活动开展,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引领了乡风文明,促进了和谐稳定。

如今,一座座文化礼堂在我市各个农村已是生生不息,它们打通了农村文化传承的精神脉络,一直通向农民的心灵深处,成了农民的精神家园。(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