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文化民俗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作家杨吉元力作《那年乡村》正式出版发行
2018-09-04 11:16

近日,由我市作家杨吉元创作的《那年乡村》由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近30万字,设计雅致,装帧精美,是一本了解建德乡村风俗人情、生产生活的佳作。

杨吉元是市作家协会理事,现任职于市教育局,从事语文教学研究工作,发表数十篇教学论文随笔,一直热爱写作,主编出版一百多种青少年喜爱的课外读物,他的文章不时见之于报纸、杂志、网络和新媒体等。书写自己的乡村,以慰心灵,唤起乡村记忆是他此次写作的初衷。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今日建德》以整版篇幅连续刊载了作者创作的“我的乡村记忆”系列散文,深受广大读者喜爱。在此基础上,作者将近百篇系列散文整理结集出版。《那年乡村》,是以农家子弟“我”为中心线索的一本以基本纪实为主的散文集。其中所记叙的,主要是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间,“我”的所见所闻以及亲自参与的一些事,是一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散文集。全书分别从“器具物件”“乡村习俗”“匠人艺事”“风物特产”“农家菜蔬”“农事劳作”“时代印痕”七辑中展开,乡村风貌跃然纸上,构成时代的画卷,结成铭心的乡愁,满足了一代人对城乡改造中逐渐消失的原生乡村的一种怀念。

《那年乡村》正视现实,运笔严谨,语言朴素简洁,让人易观易入,从而确切地认识到上世纪我国农村于蜕变、发展过程中的一段风貌,进而体会到建设新农村的艰巨,当代人振兴乡村的责任重大。(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