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好奇虚荣作祟,青少年误把吸毒当“时尚”
2009-06-18 07:34

    今年5月19日凌晨,著名歌手满文军因涉嫌聚众吸毒在北京某酒店被抓,大家颇感震惊。但如果大家以为,吸毒只是发生在大城市或经济发达地区,离我们很远,那就大错特错了。6月2日,我市公安机关就在新安江某宾馆抓获吸毒人员2名。近日,记者从市综治办了解到,2008年全市查获吸毒人员57人,比2007年上升了18.7%。从57名吸毒人员的籍贯分析,我市16个乡镇无一幸免。查获的绝大部分吸毒人员是80后、90后,年龄最小的吸毒人员1992年出生,被赌徒引诱吸毒。

    据市综治办副主任陈继康介绍,不少人吸毒者是被好奇心驱使才走上不归路的。要做到“坚决不吸第一口”,才能抵制诱惑,拒绝毒品。赌博场所和娱乐场所是吸毒的高发场所,青少年朋友尽量不要涉足赌博及娱乐场所。今年,我市公安机关对一娱乐场所进行突击检查,对9人进行尿检,其中7人呈阳性。而青少年朋友更要慎重交友,不要被所谓的“朋友”拉下水。

    市禁毒大队副大队长邹建荣告诉记者,许多年轻人对毒品存在认识误区,以为海洛因、可卡因、鸦片等传统毒品对身体伤害较大,而冰毒、摇头丸、K粉等新型毒品不容易上瘾。但事实上,冰毒、摇头丸、K粉等毒品同样容易上瘾。并且,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吸食者一般是在吸食前犯罪,由于对毒品的强烈渴求,为了获取毒资而去杀人、抢劫、盗窃。而冰毒、K粉等新型毒品吸食者一般由于在吸食后会出现幻觉、极度的兴奋、抑郁等精神病症状,从而导致行为失控造成暴力犯罪。还有不少青少年朋友认为吸毒减肥效果很好,但事实上,这不是时尚,而是在减命!因此,青少年朋友一定要提高鉴别毒品和防御毒品的能力,珍惜生命,远离毒品!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