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系列机关、企事业单位被盗案告破
2009-07-12 16:45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倩  通讯员:方祥林]日前,一系列机关、企事业单位被盗案件成功告破。

 

  今年4月中旬以来,新安江派出所连续接到辖区内20多起机关、企事业单位被盗案件,有时甚至是一天数起,给机关、企事业单位财产造成了较大损失,也影响了机关、企事业单位正常的办公秩序。

 

  网友“我心依然”5月18日也在建德论坛上惊呼“小偷改白天行动了”。据她介绍,某星期六下午5点10分至6点之间,在新安路上,她老公办公室遭遇了白闯小偷,三个办公室被撬,幸亏放有贵重物品的办公室没被撬开,所以损失不大,现场留有专用作案工具箱一套。

 

  这一系列案件引起了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郑洪彪专门听取了案件情况汇报,并对侦查方案作了指示。新安江派出所也随之成立了由所主要领导挂帅,以刑侦民警为主组成的专案组,在市刑侦大队专业侦查中队的协助下,全力开展该系列案件的侦破工作。

 

  通过从案发现场提取的痕迹证据以及受害人的报案情况,办案民警发现,案犯并没有相对固定的作案地点,发案区域跨度大,作案频率高,采取的方式都是选取螺丝刀、钳子等硬物强行撬门、踢门,手段极为疯狂。而且案犯选择的目标多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室,作案时间一般都为周未。这一梳理,为专案组明确了侦查思路。接着,通过对被盗机关、企事业反映的作案人的衣着特征、形体特征及调取的监控录像资料进行分析,专案组初步锁定了几名重要犯罪嫌疑人。随后,利用网上信息平台,专案组成员对几名重要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进行了梳理,也与各单位失窃的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物品信息进行比对,同时调取几名重要犯罪嫌疑人的照片资料进行辨认,专案组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及其作案的重点时段和地域。

 

  6月25日傍晚,新安江派出所抽调了20余名民警、协警组成夜间守候队,由刑侦骨干带领,对4处案件相对高发地区和4处出入城口进行全面布控。当日18时许,民警方建华与巡逻队员在新安江街道新安路原白沙信用社门前布控时,发现一名男子从摩的上下来,从其神情和衣着打扮上来看,与锁定的作案嫌疑人极其相似。为抓住有利战机,民警立即对其进行依法盘查,后通过身份核查,发现该嫌疑人就是公安机关确定的重要犯罪嫌疑人邵某。

 

  犯罪嫌疑人邵某归案后,多次撒泼放赖,试图转移民警的注意力,但参与审查的民警步步为营,用证据压其势,以政策攻其心,最后犯罪嫌疑人邵某终于在强大的压力下交代了从2009年4月份以来,在新安江城区强行撬门、踢门盗窃机关、企事业单位财物24起的犯罪事实。至此,这一涉及多家单位的被盗案件终于成功告破。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