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公安局十天破两起命案
2009-07-26 19:59

 

 

  编者按:在短短十天时间内,面对我市境内发生的两起凶杀案,市公安局参战民警马不停蹄,经过缜密勘查和侦破,最终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共发生命案6起,破获6起,破案率达到100%,破案率位居杭州地区前列,市委书记陈春雷为此作了批示,杭州市公安局也发来贺电。

 

  尸体惊现水库

 

  7月8日早上7时15分,莲花镇徐家村水库内发现一具尸体。经市公安局法医检验和现场勘查,确认为一具女性尸体,并认定是一起杀人抛尸案。死者是谁?第一杀人现场在哪里?凶手杀人动机是什么?这些全都是谜团。

 

  案件发生后,警方立即成立了专案组。既然是杀人抛尸,那么查明尸源就成了突破此案的关键点。思维敏锐的侦查人员立即与我市7月7日廖某的失踪案联系起来,并很快查明死者就是廖某(女,40岁)。据寥某亲属反映,廖某于7月3日傍晚5时30分在新安江街道环城北路的某中介下班后就失踪了。

 

  嫌疑人冒充房客实施抢劫杀人

  死者身份确定后,警方很快就制定了侦破方案,一方面围绕死者的社会关系、中介业务开展情况进行调查,另一方面调阅了廖某下班有可能经过路段的路面监控。据她的亲戚朋友们回忆说,案发前几天并没有什么异常事件发生,廖某的工作就是带前来买房、租房的客人去看房,不过倒是有两个外地口音的男子到中介公司去了好多趟。在调阅路面监控后,民警发现,她失踪当天是骑着一辆摩托车去了普山路,当时在她身后有两名男子跟着。两条信息的矛头都指向了两名男子,他们到底是什么人呢?廖某与他们去了哪里?

 

  经过一系列的侦查,警方确定了杀人第一现场就是新安江街道普山路一出租房内。通过调取这一带的路面监控,嫌疑人终于浮出水面:彭某(男,1980年出生,安徽颍上县人)和吴某(男,1980年出生,宁夏中卫市人),此后还查到有两名男子拎着大包裹,租用了一辆面包车去了莲花。警方找到了这名司机,并根据他的描述绘画出了两名嫌疑人的画像。


吴某从新疆被抓回

 

  辗转新疆实施抓捕

 

  确定嫌疑人后,警方立即组织了抓捕。7月14日下午,彭某在新安江街道某出租房内被抓获,据彭某交代,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吴某已经逃往新疆哈密市。7月16日,专案组成员前往新疆,几经周折后抓获了吴某,并于7月21日将他押回建德。经审查,犯罪嫌疑人交代,7月3日傍晚5点30分,他们以租房为名,将廖某骗至一出租房内杀死,并抢走人民币9600余元。至此“7.8”抢劫杀人案成宣告破获。据两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作案之前,他们就曾跟踪廖某进行踩点,当把对方骗至出租房内后,他们凶相毕露,威胁廖某交出身上的银行卡和密码,但廖某不同意,犯罪嫌疑人竟凶残地将廖某掐死在出租房内的一张床上,同时将其身上的现金一洗而空。

 

  警方在审查吴某时,还牵出了今年“3.28”发生在新安江某宾馆旁一女导游被刺案件,当时吕某(女)腹部被吴某刺了一刀,结果吕某脾脏破裂,造成重伤。

 

  一波未平又起一波

  7月16日,当专案组正在讨论如何前往新疆进行抓捕时,中午11时28分,刑警们的手机不约而同地再次响起,大家预感又有事情发生。果然,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乾潭镇下梓洲村金昌自然村朱某死在家中。此时侦查人员已经连续几天没睡好觉了,然而警情就是命令,侦查人员又马不停蹄赶赴案发现场。经过现场勘查,表明这又是一起杀人案。

 

  5小时对峙,抓获嫌疑人

 

  案发现场位于乾潭镇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人口较少,侦查人员立足现场,在全村开展了全面细致的调查走访。当走访人员来到村民吴某家时,发现他神情紧张。细心的民警还留意到:吴某家中有一把长约20公分的单刃刀,与死者胸口的伤痕有些相似,所有证据都指向了吴某。

 

  7月17日凌晨,警方决定对吴某实施抓捕。吴某在家中负隅顽抗,用木条封住了所有门窗,还找家具顶住大门,并且不断向侦查人员扔掷啤酒瓶、砖块等物。警方考虑到他的家中还有一个12岁的小孩,在不能确定孩子安全的前提下,不能采取强攻,对峙一直持续了近五个小时,最终警方向屋内抛出了4枚催泪弹,12岁孩子平安救出,吴某最后被抓捕归案。

 

  通过审查,警方终于了解到吴某的杀人动机:原来吴某与死者平时多有口角,吴某一直怀恨在心,而真正促使他“手刃仇敌”的原因仅仅是因为死者前一天说,吴某家的祖坟风水不错,下次要去破坏掉。于是吴某便于7月15日晚,携带单刃杀猪刀窜至朱某家将其杀害。

 

 建德新闻网记者: 胡晓坤 实习生: 郑弦/文 通讯员: 李茂祥/摄

  两个案件带来的警示

  在侦破“7.8”廖某抢劫杀人抛尸案中,警方发现被害人廖某非常缺乏自我防范意识。当时她非常轻信对方,没有经过任何甄别,就与两个嫌疑人去了一个陌生的地方,而且身上带了大额现金,如果当时她稍微有些许警觉,就可避免悲剧发生。

 

  而在“7.16”凶杀案件中,只因一句牢骚话就引来了杀身之祸。在我们生活中,尤其是在农村,只要我们以平和的心态对待邻里街坊之间的矛盾,这样的悲剧也就完全可以避免了,毕竟“退一步海阔天空”。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