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不接受检查还撞伤运管 他是我市第一个获刑的黑车车主
2009-09-13 15:21

   一辆伊兰特小轿车,在马路中间以S型路线向前行驶,时而刹车,时而加速……

 

   一个穿制服的人依靠双手紧紧抓牢车前挡风玻璃的雨刮器,勉强地趴在车头的引擎盖上,避免被甩下车……

 

    这样的场景,也许大伙儿只是在电影里见过。但这绝非电影镜头,而是今年4月10日13时前后,发生在320国道建德更楼段的一幕。

 

    驾驶伊兰特小轿车的司机叫王水坤,今年49岁,建德市杨村桥镇长宁村人,平日靠开“黄鱼车”非法营运赚钱。穿着制服趴在车上的叫毛继军,今年33岁,建德市运管所寿昌稽查队队员。

 

    2009年9月9日,建德市人民法院对王水坤犯妨害公务一案进行了开庭审理。

 

    2009年4月10日中午,建德市运管所寿昌站陈站长带领队员毛继军、叶警在320国道建德于合收费站道口处,设卡查处非法营运车辆。12时58分,一辆从新安江开往寿昌方向,车牌号为浙AEQ656的黑色伊兰特轿车进入了执法人员的视野。出于职业敏感,队员们觉得这辆车可能是“黄鱼车”。在车子驶入于合收费站时,队员示意司机停车接受检查,但车主坐在驾驶室不肯开窗,也不下车。

 

    见车主不配合执法,执法人员便走到驾驶室前去拉车门。不料车主竟猛踩油门,此时,毛继军刚好站在车前,后面就是收费站的栏杆。无法躲闪,只好紧紧趴在车头的引擎盖上,双手死死地抓住车前窗的雨刮器。

 

    伊兰特撞开了收费站的栏杆,疯狂冲卡而去。

 

    “停车!停车!”毛继军向司机大喊。车内的“乘客”也告诉司机车前有人。但黑心的车主根本不予理睬,接连打方向盘让车子开成S型,加上几个急刹、加速,终于在杭新景高速公路寿昌立交桥附近将毛继军重重地甩下了车。此时,车子已经前行了800多米。司机全然不顾毛继军的安危,往后一倒车,再把方向往旁边一打,快速离去。

 

    随后,毛继军被送到建德市中医院、浙一医院、浙二医院治疗。经医院诊断,毛继军左脚多处骨折,左侧膝关节半月板交叉韧带和外侧副韧带出现损伤,司法鉴定为轻伤以上。2009年7月27日毛继军出院,共花去医药费人民币30158.92元。

 

    毛继军介绍,这辆伊兰特轿车早有非法营运的“前科”。去年7月,建德市运管所在开展“天网二号”行动前的一次摸底调查中,就有群众举报这辆车有非法营运的情况。只是建德市运管所没有收集到确凿证据,但车子已经列入运管人员重点监控的“黑名单”。

 

    事发当天下午,运管所通过稽查系统马上证实了自己的怀疑。车主王水坤驾驶的这辆伊兰特就是此前接到举报的“黄鱼车”。

 

   事发当日,王水坤驾驶黄鱼车从建德市杨村桥镇带了客人到寿昌镇去。在甩掉毛继军后,还将4位乘客送到了寿昌镇,并且按照事先谈好的价格,收了100元车费。

 

    根据今年1月1日实施的《浙江省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第五十八条之规定,未取得经营许可从事出租车客运经营的黑车,当地运管部门一经查实,车主将被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法院认为,被告人王水坤以暴力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并致人轻伤,其行为已构成妨害公务罪。因此判决被告人王水坤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毛继军医药费、住院伙食补助费、护理费等经济损失计人民币50000元。

 

    据悉,建德市黑车冲撞执法人员的事件已多次发生。王水坤是建德市首名获刑的黑车车主。

 

建德新闻网记者:金婷   通讯员:建法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