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胡亨茂故居火灾现场救人实录
2009-10-27 23:46

 

  10月20日晚8时30分,梅城派出所值班室的电话骤然响起:梅城镇三板桥5号的居民房发生火灾。梅城派出所立即组织人员迅速赶到火灾现场。

 

  现场火光冲天,已经红透了大半个梅城镇,消防队员已经在火灾现场紧锣密鼓地忙碌了。起火地点为胡亨茂故居,居民密集且年代久远,如果不及时处置,很可能造成难以预料的后果。民警立即行动起来,一部分人员迅速疏散附近群众,划出警戒带,给消防队员腾出通道,争取时间救火;其余民警快速冲进旁边的住宅楼,营救住宅里的群众。

 

  火场里不时响起家用电器被大火燃烧后发出的“噼里啪啦”的爆炸声,以及房梁烧断后发出的“轰隆隆”的倒塌声……此处居民大多为年长群众,许多已经早早入睡,眼看情况危急,民警只能踢开一家家受困群众的房门,想办法将群众抢救到安全地带。许多年长的老人顾虑颇多,任民警如何解释,就是不肯离开自己的家。民警没有办法,只能边拉边拽,将群众带到安全区域。有些群众无法理解,一边谩骂一边抵挡民警的营救,民警只能咬咬牙,将群众背起,抢救出来。弱小的黄警官在五楼就遇到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死活不肯走,黄警官只能咬着牙将180斤的老人从五楼背到了安全地带……

 

  所有的民警冒着大火和浓烟,在群众的叫骂声中,一次又一次冲入火场救人,因为他们知道,过多的解释也没有火场里群众生命的重要。由于房屋被大火烧后,外墙松动,在高压水枪的冲击下开始大面积地脱落。梅城派出所的钱警官从火场里救出一名群众后,准备再进入火场时,身后传来“轰隆”一声巨响,一大片水泥外墙擦身而过,恰巧落在钱警官的身后,旁边的民警都惊叫起来,可他只是回头瞥了一眼地上的水泥碎块,又一头扎进了火场……

 

  围观的群众越聚越多,不断有人堵塞通道,连新安江赶来的消防车也无法正常通行,民警们只能用身体挡开挤在路上的围观群众,用身躯为群众与火场隔出一片安全区域……

 

  经过消防队员两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火势基本被控制住了,火场内的受困群众也全部被成功救出。凌晨2时许,喧闹的古城已慢慢恢复平静,但负责保卫的民警仍然坚守在岗位上。(王琳)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