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公安出奇兵 劫匪“一锅端” 我市成功破获一飞车抢夺犯罪团伙
2009-11-18 19:22

    自今年8月底以来,新安江街道和我市部分乡镇接连发生飞车抢夺案件,成为严重社会治安问题。面对这种来去如风的劫匪,我市警方强势出击,反应迅速,历时近1个月,在两省三地同时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抓获七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打掉了一个以莫荣富为首的贵州籍飞车抢夺团伙,破获本市飞车抢夺案件18起,还一并破获了桐庐、兰溪、浦江、上虞、慈溪、余姚等地飞车抢夺案件30余起,有力地维护了我市及周边地区的社会治安稳定。

 

    自今年8月底以来,我市部分乡镇和新安江城区接连发生飞车抢夺案件,特别是9、10两个月间,新安江、城南、梅城、乾潭、杨村桥、三都派出所辖区接连发生多起抢夺金项链的飞车抢夺案件。连续发生此类案件,给市民造成了极大的恐慌,也引起了各级领导的关注。9月14日,市委书记陈春雷作出批示:“请公安对摩托车抢夺案予以重拳打击,以确保社会稳定。”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郑洪彪亲自到刑侦大队研究案件的侦破工作,并多次督促案件进展情况。

 

    系列飞车抢夺案发生后,刑侦大队立即展开调查,对街面等场所进行了布控,力争能够抓获现行,并在交通要道实施设卡,加强盘查。但由于飞车抢夺案没有特定的现场,犯罪嫌疑人在抢夺后飞车逃窜,受害人往往不能很清楚地描述出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线索很模糊,给破案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

 

    为了尽快侦破这一系列飞车抢夺案,消除不良的社会影响,2009年9月17日,市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由刑侦大队牵头,各发案地派出所配合,抽调了刑侦大队、新安江派出所、城南派出所的精干力量负责案件的侦查工作。

 

    在侦查过程中,办案民警发现,近期与我市相邻的桐庐、浦江两地也频发飞车抢夺案,结合这些案件的发案特点、嫌疑车辆特征等情况,民警判断,同一伙人流窜作案的可能性很大。

 

    根据该团伙的犯罪特点,公安机关使用各种侦查手段、利用社会各类关系展开调查,并对全市及周边县市的典当、打金行业进行布控,同时专门在全市主要集镇、道路部署了20多个便衣侦查点,以便在发生案件时迅速出击,抓获现行。交警大队也加强了日常路面巡查工作,一旦发现可疑车辆,便及时进行盘查和缉控。

 

    通过一系列的清查排摸工作和对信息的汇总,一条主线渐渐明朗起来:我市以及周边县市发生的案件有一个发案半径,犯罪嫌疑人一定是落脚在某个地方,然后流窜作案。办案民警从汇总的信息中发现,今年全省抓获的飞车抢夺案的犯罪嫌疑人大多是贵州黔南籍人员,而梅城镇因为企业多,外来人员集中,其中就有很多贵州黔南籍人员。这个落脚点很可能就在梅城!

 

    这样一来,侦查范围迅速缩小,专案组立即对贵州黔南籍人员进行走访。在走访中了解到,案发期间,经常有一些贵州黔南籍人员在梅城打工的贵州籍男子韦玉禄的租住地走动,且早出晚归,并骑有摩托车。综合来看,这几名男子有作案嫌疑。经过进一步侦查,还发现一辆红色二轮摩托车与受害人反映的车相似。公安机关初步断定,这伙人就是犯罪嫌疑人。

 

    为了慎重起见,民警又通过进一步的甄别和外围调查,最终确定了这伙人就是飞车抢夺犯罪团伙。

 

    确定了犯罪嫌疑人之后,专案组准备实施抓捕。然而,专案组发现,几名犯罪嫌疑人时分时聚,很难在一个地区内实现“一锅端”。且就在10月1日国庆节前,几名嫌疑人员却消失了,经了解,他们是回老家过中秋去了。针对这一突发情况,专案组在几经商量之后,决定于节后立即组织人员前往贵州开展相关工作。10月13日,专案组先期组织人员前往贵州都匀,接着,又组织人员前往浦江、上虞并进驻梅城,随时开展同时抓捕工作。此时一张抓捕大网逐渐收拢。

 

    2009年10月16日凌晨,贵州传来好消息,此案的一名犯罪嫌疑人杨胜刚被成功抓获。

 

    10月16日凌晨1时50分许,随着各组指挥员的一声令下,一场大规模的抓捕行动分别在梅城、浦江、贵州都匀三地同时展开,韦玉禄、韦玉权、段太勇、韦邦学等四名犯罪嫌疑人也分别落网。随后,专案组再接再厉,在贵州独山抓获莫荣富,10月23日,随着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敖国彬在上虞落网,该团伙被公安机关一网打尽。

 

    经审查,该团伙交代了我市18起飞车抢夺案后,还交代了桐庐、兰溪、浦江、上虞、慈溪、余姚等地的30余起飞车抢夺案。

 

建德新闻网记者:金婷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