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镇三河村村警黄树良的故事:我要拉孩子一把
2009-11-20 15:39

    黄树良,大洋镇三河村的村警。刚当上村警那会,就有村民向他反映,最近,白天晚上经常有个“小鬼”,在村子里偷偷摸摸地窜来窜去,可能是想偷东西。黄树良向村民询问了男孩的体貌特征后,就记在心里了。

 

    过了些天,黄树良到小学里了解情况。发现有个叫王一(化名)的学生,体貌特征与村民反映的那个“小鬼”吻合。从班主任口里了解到,把王一一手带大的爷爷和奶奶去世了,王一的母亲去年也去世了,现在只剩下父亲和王一相依为命。可是父亲是残疾人,连养活自己都成问题。就这样,王一平时在学校里养成了小偷小摸的习惯,还抽烟、上网吧。

 

    黄树良知道这些情况后,对王一倍加同情。亲人的离去对大人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何况是一个孩子!出于同情,黄树良决定要拉孩子一把。于是,黄树良向王一要好的同学了解清楚王一的情况,再把自己的想法和王一就读学校的校长、班主任沟通。在学校的支持下,黄树良和王一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谈话。王一一口咬定了自己没有做过小偷小摸的事。这个回答,黄树良早就料到了。但他没有做声,继续关注着这个孩子。隔三差五,黄树良给王一带点吃的。还请王一到自己家里吃饭,和自己的儿子一块玩。在与王一的接触过程中,黄树良对王一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他讲的道理很朴素:一个人干了坏事,别人会讲某某人真没出息;干坏事的人到了当爷爷的时候,别人还会说,某某人的爷爷以前是怎样怎样的人。一个人干了坏事,不光自己要承担后果,自己的亲人也会被人看不起的。终于有一天,王一对黄树良保证说:“我以后再也不做坏事了。”

 

    过了两个月,王一的父亲要请黄树良到家里吃饭以表感谢。因为王一现在既不抽烟、也不泡网吧,上课也用心了。和过去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王一的父亲说,是黄树良把他的儿子从迷途中拉了回来,让他看到了生活的美好,也给了他们家希望。

 

    听到这些,黄树良感到非常欣慰。因为自己的付出努力,终究有了收获。直到现在,黄树良还经常向班主任了解王一的情况。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通讯员:郑君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