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27年宅基地纠纷 村警姚建军一朝决
2009-11-23 08:45

    这几天,在洋溪街道友谊村幽洪自然村村民中传颂着这样一件好事,两个村民之间因互换宅基地发生纠纷已经二十七年了,吵吵闹闹多次了,但是就是这样的一个“硬骨头”,近日被村警姚建军一朝解决了,两家恢复了和睦。知道这件事的人们都翘起大拇指说,姚建军有本事,不错呢!

 

    洪冬林和洪宗田是洋溪街道友谊村幽洪自然村村民,系邻居。27年前,洪冬林与洪宗田商量,洪冬林以自家幽径圣山3余亩茶园和自家后山20余平方米旱地与洪宗田60余平方米的宅基地互换使用权,这60余平方米是洪冬林用来做宅基地的,当时只有口头协议而无书面协议。后来双方对互换宅基地有点意见,发生了口角。但是由于没有利益冲突,也就一直搁置下来。

 

    2006年,洪宗田从洪冬林处换得的幽径圣山3余亩茶园被征用,所得征用款人民币48000元。此时洪冬林父子俩认为该征用款归其所有,而洪宗田认为,茶园已经置换给自己了,该笔征用款理应归自己所有,对该笔征用款的归属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自从2006年开始至今,村委会多次出面协调。双方均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该笔征用款一直存放在村委会。

 

    今年9月16日,洪冬林之子洪源准备在从洪宗田处换来的宅基地上原拆原建新房,洪宗田不同意对方建新房,其理由是幽径圣山3余亩茶园征用款没有拿到,并要求原来置换给洪冬林家做宅基地的六十余平方米重新换回,为此双方闹得不可开交。洪宗田甚至扬言,如果洪源要强行造房子,他就到他家喝农药自杀其家中,死在他家中算了。看到如此“战火”升级的“局面”,村干部也不敢出面调解做工作。

 

    村警姚建军得知后,觉得这样双方闹下去不能解决问题,也不是办法。于是他分别走进双方家庭,做过细的思想工作。说服双方,说明远亲不近邻,邻居要以和睦为重,低头不见抬头见等道理。

 

    一次次的上门,一次次的劝说,有时一去就是一天。姚建军有时甚至从晚饭后到临晨才回家,功夫不负有心人,姚建军的行动打动了双方。27年的“坚冰”终于融化。

 

    最近,洪冬林同意将茶园征用款人民币48000元分一半给洪宗田即24000元,洪宗田也同意洪冬林之子洪源在宅基地上造房子了,两家终于和好了。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洪源家的三层半新楼房也已经竣工,展现在村人的面前。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运河 通讯员:洪峰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