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现代“孔乙己”又出动了 各大书店要提高警惕了
2009-12-02 18:13

    “窃书怎么能算偷呢?”鲁迅笔下的孔乙己这样为自己辩护,让人每读至此都不禁哂然一笑。前两天,市公安局就抓到了这么一伙“孔乙己”。

 

    11月26日,市公安局民警根据信息巡防获得的信息,前往辖区内某宾馆排查,在其中一间房间内查获一名作案嫌疑人及大量赃物。民警控制了嫌疑人后继续在宾馆房间内守候,又抓获了另两名携带赃物作案归来的嫌疑人。

 

    民警查到的到底是什么赃物呢?是书——整整两百多本价值7000余元的各类书籍。同时民警还在犯罪嫌疑人随身携带的物品中搜出一张快递单据,单据显示有两箱物品正从桐庐寄往湖南。民警根据这张单据顺藤摸瓜,顺利在杭州某快递公司截获了发往湖南的两箱书籍。直至此时,各个被盗的书店依旧茫然不知原本该在自己店里的书竟然已在百里之外了。

 

    看到这里,读者不禁要问:“孔乙己”们是如何神不知鬼不觉地将如此多的书籍从书店内盗出的呢?如此多的书籍被盗,书店为何迟迟没有发现?

 

    答案就是这些现代的“孔乙己”们已经找到了让书店出口处的监视器失效的方法,堂而皇之地将书籍夹带出门,至于是什么方法,我们还是得帮“孔乙己”们保密。而书店往往不会每天清点书籍,所以当书店发现书籍失少的时候,案犯们早就在千里之外了。所以,在这里提醒一下书店经营者,不要迷信监视器,也要适当派驻保安盯紧这些“雅贼”。

 

    窃书算是贼吗?法律给“孔乙己”们亮出了标准答案——目前,三名“孔乙己”已被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姜辉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