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镇盗案掀起轩然大波
2009-12-09 19:11

    大洋镇是个小集镇,多年来社会治安颇为稳定,治安案件不多。然而今年9月,一起涉案金额达5万余元的案件在大洋镇掀起了轩然大波,老百姓议论纷纷,民警们备感压力。

 

    事情发生在2009年9月3日。当日凌晨1时许,大洋派出所巡逻队员在巡逻过程中,发现了两名行迹可疑的男子。巡逻队员正准备上前询问检查,没想到这两名男子一看到巡逻队员拔腿就跑。两人逃进一个弄堂时,扔下了两个鼓鼓囊囊的旅行袋。

 

    两个旅行袋都是新的,里面装着大量的香烟、mp3以及金器等物品。民警判断这两个旅行袋以及袋内的物品可能是小偷偷来的,而派出所辖区内同时出售这些物品的,只有大洋镇学前路上的“悦悦”文具饰品店。

 

    针对这一情况,民警立即兵分两路,一路根据辖区地形及道路环境,由大洋片、三河片的村警、巡逻队员分别在大洋镇路口、三河村口设卡,并安排警车进行巡查;另一路民警前往“悦悦”文具饰品店。

 

    当民警到达“悦悦”文具饰品店时,发现该店后面的防盗窗栏杆已被撬,店主却浑然不知,仍在熟睡之中。民警马上叫醒店主进行查看。经过清点,发现店里失窃大约6000元现金,以及香烟、金器、银器、mp3、旅行袋等物品,共计损失50000余元。民警立即对现场进行了保护,随即联系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民警前来现场进行勘查。

 

    除了盗窃嫌疑人逃跑时丢弃的旅行包内的香烟、mp3及金器等物品失而复得外,还有6000余元现金及一些银首饰下落不明。而此时,天色已渐渐转亮,设卡和巡逻的小组仍没有发现可疑人员。

 

    “悦悦”文具饰品店被盗财物5万多元的事,不一会儿就在小小的大洋镇上传开了。有群众说,被偷了这么多,大洋派出所破得了案吗?还有群众说,算了,自认倒霉好了,现在的小偷有几个抓得到的?

 

    老百姓的话像刀子一样剜在民警的心上。民警们都暗暗咬牙,一定要抓住窃贼,让老百姓找回安全感。

 

    天亮之后,来往的行人车辆多了,设卡和巡逻组不得不无功而返。但令人欣慰的是,技术民警在现场勘查的过程中,提取到了一枚指纹,这无疑给了办案民警莫大的鼓舞。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事主几乎天天都到派出所询问,其他被偷的财物有没有找到,小偷有没有抓到?当听到民警告知暂时还没有线索时,他那失望忧愁的眼神,重重地敲打着民警的心。在巨大的困难和压力面前,民警坚持有条不紊地调查取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日的调查走访,办案民警获取了一条重要信息——大洋镇上源村的戴玉明和舒洵平在案发前经常到“悦悦”文具饰品店里玩,案发后则不知去向,有很大的作案嫌疑。

 

    办案民警随即将走访获取的情况和通过专业侦查手段获得的情况进行了汇总,种种迹象都表明,戴玉明和舒洵平有重大作案嫌疑。

 

    2009年9月9日上午,办案民警又了解到,戴玉明、舒洵平两人在案发后都曾赠送给他人银戒指等银饰品。这些银饰品是哪里来的?会不会就是9月3日这起盗窃案中失窃的物品呢?

 

    办案民警立即让事主前去查看辨认,确认了这些银饰品是店内失窃的物品,这进一步证实了戴玉明、舒洵平就是这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

 

    确认了犯罪嫌疑人,抓捕工作便随即展开。一直密切关注两名犯罪嫌疑人行踪的办案民警发现,戴玉明于9月9日入住梅城镇城西旅馆,在查询时还未退房。办案民警立即联系梅城派出所,请求协助。当日上午9时30分许,民警成功将戴玉明抓获,并当场查获了一部分涉案的银首饰。经与前期现场勘查提取的指纹比对,发现现场遗留的指纹就是犯罪嫌疑人戴玉明的。在确凿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戴玉明对伙同舒洵平前往大洋镇学前路“悦悦”文具饰品店盗窃的事实供认不讳。由于另一名嫌疑人舒洵平在逃,办案民警立即将其列为网上追逃目标,并联系有关部门对舒洵平进行布控。2009年10月11日,在富阳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办案民警在富阳将犯罪嫌疑人舒洵平抓获。

 

    至此,“悦悦”文具饰品店被盗窃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案子破了,老百姓奔走相告,喜悦不已。(李茂祥 曹迅)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