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到了看守所,我总算能睡个安稳觉了!”
2009-12-23 19:21

公司原本就经营不善,但死要面子的他却通过非法集资把摊子越铺越大。为了偿还高额利息,他不得不拆西墙补东墙四处举债。当债务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时,他再也无法支撑下去了。

他叫黄某,更楼街道人。在他被逮捕后送进看守所的那一刻,他竟然长吁一口气,苦笑着说:“到了这里,我总算能睡个安稳觉了!”因为在此之前,“我每天脑子里想的都是,向哪个人去借钱来先还给哪个人,挨过今天再说。”这的确是黄某的肺腑之言。

想当年,在更楼街道,黄某也是个小有名气的人物。2002年,黄某创办了建德市更新运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货运与客运业务。当时在旁人眼里,黄某可是个有钱的主,因为他的公司里光跑货运的大货车就有7辆,还承包了长运公司的某条客运线路。但事实并没有表面那么风光,据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事后调查,当时黄某在购买这7辆货运车时就欠下了一屁股债,一百多万元的购车款中,除了大部分是银行贷款的外,还有一部分属于民间高息借贷。

2005年,随着新的《道路交通管理法》的出台实施,有关部门加大了对货运超载行为的处罚力度,再加上黄某经营管理不善,公司的货运业务不得不停了下来。货运生意既然无法继续做下去了,黄某便把重心放在了客运经营上。这一年,除了原来承包的那条客运线路外,黄某又通过民间借贷的方式,承包了另外一条客运线路。这期间,虽然他已经欠了不少债务,而且由于公司运作一直不正规,连账目都没有,财务管理一塌糊涂,公司其实已经难以为继了,但死要面子的黄某还一直对外吹嘘,说自己并不缺钱。

2007年,黄某公司经营的客运中巴到了更换期限,这一次,他再次显示了自己在经营上的“大手笔”。通过借贷,他又购进了2辆大中巴、5辆小中巴以及1辆面包车。据经侦民警调查,这笔高额的购车款中,除了少部分是他自己筹集的以外,其余大部分款项全都是民间高息借款。此时黄某经营的摊子是越铺越大了,可债务也是越滚越大。特别是到了2008年,由于金融危机的爆发,整个经济形势都不好,而黄某要维持这个大摊子需要的钱也越来越多,向民间借贷的利息也变得越来越高。为了支付这些高额利息,黄某只得不停地向人借钱,然后将借来的钱用于支付原先债务的高额利息,形成了一个以债还债、拆东墙补西墙的恶性循环。据黄某交代,他的民间借款中最高的利息甚至达到了9毛,也就是说一万元借款每天的利息就高达300元!可以说,债务已经让他变得疯狂了!当债主步步紧逼,而他连这种拆西墙补东墙的恶性循环都无法再继续下去时,他的“有钱”日子也终于走到头了。

今年9月,黄某终于连一分利息都付不出来了,债主们纷纷上门讨债,他实在躲不过去,便逃了出去。几天后,十余名村民联名来经侦大队报案。经侦大队非常重视此案,立刻便着手进行调查。在法律的威慑下,十余天后,黄某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目前,黄某的案子还在侦查中。据负责侦查此案的公安民警初步统计,黄某先后借贷了23笔民间款项,涉案金额300多万元。目前,市公安机关已依法对黄某进行了逮捕。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