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一次千里追逃
2010-01-18 00:42

 

  2009年末,当人们都沉浸在新年到来的喜悦中时,我和叶警官按照上级的部署,前往贵州追捕一名姓陆的逃犯。陆某曾于2008年底在杨村桥镇抢走了台球店老板的一只包,内有价值2000余元的财物,之后一直在逃。时隔一年,有关该逃犯的线索进入我们的视线,上级便安排我和叶警官去贵州追逃。

 

  经过简单的准备,我和叶警官匆匆踏上了西去的列车。一天一夜的行程后,我们到达贵阳。这天刚好是2009年的最后一天,走在异乡的大街上,看着熙熙攘攘庆贺新年的人群,我们心里不免有些惆怅。当天晚上我们没有逛街,简单洗漱一下就上床了。大概是太疲劳的缘故,不知不觉中我们竟一觉睡到了天亮。

 

  在贵阳工作了两天,可是逃犯还没有出现,我们决定转道陆某的家乡贵州省黎平县去看一下。黎平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县,全县40余万居民基本是少数民族,其中,百分之八十的人是侗族人,陆某就是侗族的。这次到他的家乡去找他,对于我们两个异乡且异族的警察来说,其压力可想而知。

 

  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颠簸,我们到达了地处黔东南的黎平县。这天已经是2010年的1月2日。黎平的街上处处透着少数民族的生活气息,从行人的着装,到路边的小吃,都是我们第一次接触到的。由于掌握了陆某家去年10月就开始造房子的情况,我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陆某家所在的小镇———中潮镇。在与当地派出所民警的合作调查下,我们得知陆某现在刚好在寨子里。这个消息,对于我们这两个跋山涉水两千多公里的浙江警察来说,无疑是最大的喜讯。当地派出所的陈教导员出于安全考虑,决定和我们一起到寨子里去抓捕。一路上,陈教导员再三嘱咐我们,到了寨子里不管出现什么问题都不要出声,由他们出面去和老百姓交涉。

 

  很快,车子就开到了陆某所在的侗寨,我们四个着便装的人进寨,陈教导员由于穿警服就留在了车上。寨子里来了陌生人,老百姓都很敏感。有的老百姓认出了着便装的当地民警,纷纷上前用方言和他们打招呼。从他们的交流和老百姓的眼神中,我感觉到了他们内心深处的不安。此时,我心里那种警察即将遇到罪犯的特有的兴奋和一种莫名的忐忑交织在一起。我知道,此时此刻,法律的威严和贵州的同行才是我们真正的依靠……

 

  我们一行人找到了陆某家。他家是一幢依山而建的木房,典型的黔东南地区少数民族民居。我们进屋转了一圈后,发现陆某并不在家。由于无法直接向当地的老百姓询问,所以我心中有点焦急。就在这时,几个小年轻从旁边的高脚楼里陆续走了出来,他们可能是看见寨子里来了陌生人,出来看热闹的。在这几个年轻人里,我和叶警官都认出了一张熟悉的面孔。我们立即与当地的杨警官进行了沟通,他马上带我们一起上前,想拦住那个貌似陆某的小年轻盘问一下。小年轻大概是看出了什么不对劲,立刻掉头又返回高脚楼。机不可失,我们三人快步跟进了高脚楼。杨警官把小年轻叫了出来,对他进行盘问。从他们的对话中,我们听出那个小年轻对他是陆某一事矢口否认。正在盘问间,另一名当地同行阮警官也赶到了,他是这里的片警,对当地的人头比较熟。阮警官询问了旁边的百姓后,上前一把抓住小年轻,质问他为什么不承认自己的身份。小年轻顿时哑口无言,脸色变得很难看。我心里想,我们终于找到陆某了。

 

  在当地同行的帮助下,陆某被带到了派出所。经过简单的交锋,陆某很快就承认了在建德犯下的抢夺案。此时,我们的喜悦溢于言表。在感激当地同行的鼎力配合后,我们提出了最后一个要求,请他们帮我们租一辆车,我们想马上离开。由于身处少数民族聚居区,而且当地派出所的警力很少,我担心若不及时离开会发生不可预料的事情。陈教导员看出了我们的担忧,一边宽慰我们,一边挽留我们吃过午饭再走。

 

  黎平县地处黔、桂、湘三省交界,由于当地交通基础设施并不发达,我们从贵阳到黎平,一路颠簸花了十多个小时。因此在返程时,我选择了坐汽车从黎平直接到湖南怀化,然后再坐火车到金华。这条路线用时最短,花费最少,最关键的是,能够在第一时间离开贵州。

 

  下午2点半左右,我们从黎平县中潮镇出发。一路上路况都不怎么好,更糟糕的是,当我们进入湖南境内时,车子出现了故障,右前轮的刹车片掉落了。驾驶员开着带病的车一路找修理店,我心里则一直在祈祷,希望能早些赶到湖南怀化,早些赶上回家的列车。

 

  晚上6点20分左右,我们终于在湖南会同县的县城里找到了一家修理厂。修完车,吃过饭,我们重新上路。黑夜里,小面包车在湘西南的路上飞驰着,我的心似乎已经飞回了家……

 

  在摇摇晃晃和迷迷糊糊的感觉交替中,时间过得特别快,晚上10点多钟,我们终于到达怀化火车站。结清了车费,告别了司机,我们三人直接赶到售票厅。但是在询问了售票员后,我们失望了,原来晚上8点钟后,怀化火车站就没有开往金华方向的列车了。先买好了第二天到金华的火车票,我们就近找了一家宾馆入住等待天亮。到宾馆后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在经历了白天的兴奋和旅途的颠簸后,我已经很疲劳了。洗漱后,我把陆某的手铐解开一只铐在自己的手上。小叶还在洗漱,我嘱咐他留一排电灯不要关,便打起瞌睡来。懵懂中一觉醒来,看了一下手机,已经是1月3日凌晨3点了。手铐的那一端,陆某歪在一旁睡得正酣。我起床解开手铐,将手铐的另一端铐在一张大椅子的靠背上,然后打开电视坐在床上看。天亮得可真慢。

 

  好不容易挨到天亮,我们又踏上了归途。摇摇晃晃的车厢,此时好像儿时的摇篮,让我昏昏欲睡,但是又睡不着。我看看小叶,他两眼通红,脸上也流露着回家前的兴奋。

 

  当呼啸的列车带着我们冲进故乡土地的瞬间,所有这七天的疲劳、艰辛和困难都化作了激动,泪水最终没有流下来,留在内心深处的是我对这次追逃工作的深深回忆。(通讯员 应亚敏)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