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派出所现场返赃 重点关注提升市民防范技巧
2010-03-11 18:49

 

“感觉就像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市妇保院职工朱小姐从民警手中接过2月份被盗的联想上网本,仍觉得不可思议。

今日下午,新安江派出所在文化广场举行了以“返赃、防范”为主题的开放式警民恳谈活动,将近期破获的刑事案件中收缴的被盗摩托车、电脑、手表等20余件物品返还给市民。市民们在领回被盗物品的同时,也将五面锦旗送给破案民警,表示对他们的感谢。

在文化广场,朱小姐告诉记者,她的联想上网本是在病房里被小偷顺手牵羊走的,虽然事后已报案,但她认为电脑不可能失而复得。2月份,她接到新安江派出所的电话才知道警方已破案并追回了电脑。

和朱小姐不同,章女士家里已经连续被窃两次了。第一次被窃的是价值一万余元的现金和手机,第二次被窃的就是昨日从警方领回的宏基笔记本电脑。提起被窃的事,章女士就气不打一出来。她家住在一楼,虽然安有防盗门窗,但还是挺招贼。年初九这天晚上,她只是外出了两个小时,回来后就发现笔记本和放在背包里的现金不见了,损失财物价值共计6000余元。

据现场民警介绍,新安江派出所针对春节前后侵财案件的高发现象,从打击和防范两方面入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仅在3月份就抓获了盗窃罪犯5名,破案系列入室盗窃案件20余起,直接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三万余元。今日下午,他们共返回赃物20余件,价值5万余元。

对于老百姓而言,财物被盗被抢后,他们关注的往往不是破案过程,而是自己的损失是否能够追回。而犯罪分子在得手后,都是在第一时间销赃以获利,这就要求公安部门尽早破案。新安江派出所的许警官告诉记者,近年来,警方侦破了不少案件,抓了不少犯罪嫌疑人,但是案件破了并不代表受害群众的损失就能完全追回,尤其是在一些多发性的侵财案件和诈骗案件上,如何及时有效追赃成为一大难题。因此,在警民恳谈活动中,教市民如何防盗防骗成为主要内容之一。针对一系列盗窃、诈骗等案件的作案手段和特点,警方总结了几条建议,供市民参考。

家庭防盗措施:靠近下水管、上下楼梯通道、燃气管道等的窗户一定要安装防盗窗,由于空心不锈钢管容易被拉断,市民最好安装实心钢管的防盗窗;大门、卧室门安装反锁装置,及时反锁,有条件的可安装报警器;环境昏暗、安静、入住率低的居民小区尤其要注意防盗,做好安保措施。

防止电话、短信诈骗措施:以“中奖、汽车退税、扣除信用卡年费、电话欠费、账户资金需要保护、身份证被冒用”等名目打(发)来的电话或短信,多为诈骗,市民可不予理睬或询问公安部门;年轻人在QQ、手机短信上遇到亲朋借钱的,要注意电话核实,以防犯罪分子盗窃QQ或者冒用手机号码诈骗;老年人不要误信血光之灾、抗癌或者保健药品的街头诈骗,多和家人沟通商量。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实习生:卜文君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