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专抢老人的年轻人落网了
2010-04-29 19:17

2010年3月25日以来,梅城派出所辖区连续发生多起半夜入室抢劫孤寡老人的恶性抢劫抢夺案件。案件性质恶劣,社会影响很大,梅城派出所迅速展开全面侦查,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2010年3月25日22时30分许,家住严州古城城南东路34号的66岁的孤寡老人老蒋被一种异样的声音惊醒,这时一个黑影蹿将过来,一边用手作刀状向其比划,威胁其把钱拿出来。

老蒋回忆说,当时他已经睡着了,那个人是踢开门进来的,外面的路灯照着,他只看到一个黑影窜到了床前。老蒋一边问一边拉开灯,灯开了,那个人就把衣领拉起来,蒙住脸,并向他要钱。当时床边的盒子里有50元钱,准备明天买菜用的。老蒋很害怕,就说有的,在床边的盒子里。最后,这个人从老蒋家抢走了诺基亚手机一只、红双喜香烟三包以及现金人民币70余元。

3月26日上午9点,老蒋报了警。接到报警后,梅城派出所的民警立即对现场进行了勘查,同时展开调查访问、巡逻设卡、蹲点守候等工作。

由于是第二天才报的警,错过了最佳破案时间,侦破工作受到了很大的阻碍,民警只得一边继续调查,一边等候时机。

2010年3月30日晚12时许,梅城镇小西门32号老戴家,犯罪嫌疑人用手伸入门缝内将顶门的木棍移开,进门偷盗。在窃得人民币110元后,被睡在家中的老戴醒来后发现。犯罪嫌疑人一见事情败露,便用“把钱拿出来,不然我就打死你”之类的言语相威胁,并打了老戴一拳。后看到老戴大声呼救,犯罪嫌疑人怕被人发现,遂逃离了现场。

2010年4月4日凌晨2时许,老戴家再次受到侵犯,犯罪嫌疑人用同样的手法,将手伸入门缝内将顶门的木棍移开后进门。当他发现房间内亮着灯时,便直接用力撞卧室的房门,房门翻到后将老戴压在地上。老戴被压后大声呼救,犯罪嫌疑人怕将他人引来,便上去用手按住老戴让其无法叫喊,然后将老戴放在床头的衣服裤子抢走。被抢的衣裤中有三个一元钱的硬币、一张老年卡、一张医保卡及一张身份证。

据办案民警介绍,在调查过程中,几个受害的老人都能说出嫌疑人的大致体貌特征,但是说不清楚嫌疑人的详细面貌,只是说看见就能认出来。

办案民警在调查中发现了一个发案规律,每起案件发生都是间隔5天左右,但由于无法确定犯罪嫌疑人会在5天后的哪里下手,因此,梅城派出所加大了街面巡逻的力度。同时,民警还对有前科劣迹的人员作了大量的分析,梳理出一些与受害人提供的体貌特征相吻合的人员,重点进行排摸。

通过一系列的调查和分析研判,一个名叫张学文的大洋籍前科人员进入民警的视线。张学文,男,1992年11月17日出生,大洋镇上源村前岸自然村人,有两次盗窃前科,2008年8月3日因盗窃被处以6天行政拘留,后因未成年不执行。2009年9月12日又因盗窃被处以行政拘留9天。

就在民警对张学文展开进一步的调查过程中,2010年4月8日22时许,梅城派出所再次接到报警称:21时30分许,梅城镇南大街5号80多岁的吴老太杂货店店内的香烟被抢。

被害人吴老太说:“我看他走过来走过去,走了好几趟,然后就过来抢烟了。平时他也经常来买烟。我对他很好的,他有时候没钱买烟,我都会给他。有时候,他拿5块钱来买10块钱的烟,我看他没有钱,也会给他。”

参战民警面对再次发生的抢夺案件倍感压力巨大,都憋着一口气,咬着一股劲,勉励自己要加倍努力侦破案件。

根据事主的反映,民警初步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就是之前梳理出来的张学文。经过深入走访排查,有群众反映,张学文曾在梅城某造型理发店打过工,民警立即到这家理发店进行走访调查。

4月9日下午,办案民警确定了张学文有重大犯罪嫌疑。通过对犯罪嫌疑人的生活习性和活动规律的研究和分析,梅城派出所迅速安排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巡逻设卡守候。当日18时许,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犯罪嫌疑人张学文在梅城镇中路段被巡逻守候的民警和协警成功抓获。

民警很快安排了事主进行辨认,几名事主都确认了张学文就是抢劫他们的犯罪嫌疑人。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张学文对针对孤寡老人的梅城镇南大街、城南东路、小西门等处的抢劫抢夺行为供认不讳。同时交代了在2010年3月27日21时,进入梅城镇府前街127号,盗走现金100多元及桔黄色手机一只,以及进入梅城镇府前街129号,盗走现金100多元的犯罪事实。

现犯罪嫌疑人张学文已被执行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李茂祥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