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汇5000块保我出来”记者亲身经历的一场骗局
2010-05-25 19:36

 

  自从有了手机、电脑等现代通讯工具,骗子的花样变得越来越多,真可谓层出不穷,不少读者肯定也有过受骗上当的经历,本网也曾经披露过不少骗子诈骗的行径。而日前记者真正体验了一场骗局,在此记下全过程以希再次起个提醒作用。

 

  先打个电话说是我朋友——埋下伏笔

 

  5月20晚上8点多,本人正在家看电视,一个陌生的手机电话(13907884805)打了进来。打进电话的估摸是个中年人的声音,而且带着浓浓的两广口音。他首先说:“正伟啊,你好啊,现在怎么样啊?你听出来我是谁了吗?”然后马上接着说:“我原来的手机号码换掉了,你把这个先号码存起来。”我正纳闷时,他又继续问:“你想起来我是谁了没?”碍于情面,我没有直接说想不起来,只回答说声音很熟悉。确实,因为我在建德是有位广西的朋友,因为他不常年呆在建德,所以好久没见,但凑巧的是前几天还刚刚见过面。骗子就马上接我支支吾吾的话说:“你怎么想不起来啊,相信你没有几个这边的朋友吧。”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认为他可能就是我认识的那位广西朋友。骗子马上就说:“是啊,我现在和几个朋友一起在宁波玩一下,明天就到你那里来一下,到时我们一起吃个饭。”因为是朋友,而且又是在企业工作的,以为找我有什么事需要帮忙解决或者提供采写新闻的信息资料,当然不会拒绝,我就说好的。将近三分钟后,这次通话就结束了。

 

  再来电话说被派出所抓牢了——求我帮忙

 

  第二天(5月21日)上午8点半,骗子的电话又来了,他说:“哎呀,正伟啊,真不好意思,本来上午就到你这里来的,但没想到出了点事,可能要到下午才能赶过来了。”他接着还似乎很不好意思地说:“正伟啊,我现在在镇海区这边,你这边有没有熟人?因为昨天晚上和几个朋友一起喝酒喝多了,后来去桑拿时找了个小姐陪陪,结果被派出所抓到了,现在还不知道怎么处理。你能不能来保一下?唉,真麻烦了这下”我想,那边没什么朋友啊,就马上告诉他实情,同时问:你在哪个派出所?派出所准备怎么处理?他说:“有可能要刑拘,但我手头上有事情,下午还要赶到你那里,想早点把这件事处理掉。”我马上又告诉他:那你先问问派出所怎么处理再说。

 

  然后短信告诉我卡号——催我快点汇钱

 

  15分钟后,骗子再次来电话说,派出所告诉要缴5000块钱罚金才能不刑拘。但他的银行卡都在酒店里,而他又想早点把事情处理掉,否则名气不好。然后他还说,这事情不想让其他人知道,还是不要叫人去派出所送钱。然后他说,把派出所所长的存折卡号告诉我,叫我无论如何帮忙把钱尽快汇过去。我一边说好的,一边就产生怀疑。这个电话通了大概6分钟,接完电话我就开始了解情况,一方面向当民警的朋友了解《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细节,得知嫖娼是必须实行行政拘留的,只是按情节轻重时间长短不一样,同时也可以并处罚金;一方面又及时向朋友所在的单位了解这位朋友当天是否在单位。结果我打进了朋友办公室的电话,这位朋友居然在办公室正跟客户谈生意。这期间,骗子果然把一个名字叫“朱伟坚”的农行卡号通过短信告诉我,并问我什么时间能把钱汇过去。因为我还没把朋友的情况了解清楚,就故意拖时间,说是要半小时。骗子说好的,过半小时给我打电话。结果到中午11点的时候,骗子真的再次打电话来问钱汇出去没有,我说我暂时没空,叫朋友帮忙先汇的,可能要一段时间。我其实因为当时没把情况核实清楚,但已经知道镇海派出所根本没有“朱伟坚”名字的民警,所以故意在拖时间。骗子还说:“正伟啊,麻烦你快点啦,我不能呆在派出所时间太久了。”

 

  最后被揭露了手机没人接——变成“来电提醒业务”

 

  到中午11点半的时候,我已经把朋友的情况了解清楚,朋友还告诉我骗子的手机号码应该是广西的。所以我才确认这是个骗局,就安心吃中午饭去了。11点46分,就在我吃饭的时候,骗子又来电话催钱汇出去没有。我故意问他,不好意思,刚才去银行汇钱的时候,银行工作人员说,这银行卡不是宁波的而是广西那边的,这是为什么呢?骗子支支吾吾讲不清楚,还怪我说:“啊呀你怎么这样子的啊,不是讲好马上汇钱来得嘛。”骗子还要啰嗦,我说你等着哦,我叫个镇海的记者来派出所采访下,但你要告诉我是哪个派出所。骗子一下就把电话断掉了。

 

  过一下,我再打电话回去想忽悠他一下,只听手机声音说“已转入来电提醒业务”。

 

  这个骗子的套路比较老了,但新的骗术又会出来。联想到刚刚随我市考察团赴广西考察回来,自己的信息有可能被宾馆酒店泄露出去,总结自己差点被骗的经历,特别提醒大家:一是外出尽量不要把自己的个人信息资料告诉无关人员;二是遇到类似情况时,一定要先问清楚对方的名字,是真朋友假朋友就很快知道了;三是千万不能急于汇钱。(记者 王正伟)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