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千里追踪擒毒魔
2010-07-01 19:46

 

    毒品,对于大家来说早已不是陌生的事物。毒品的泛滥、毒品交易的猖狂、吸毒人数的增长,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毒品问题已成为全球性的灾难。据联合国发布的《2009 年度世界毒品形势报告》显示,在发展中国家,生产和使用摇头丸、冰毒等合成毒品的现象日渐增多,新型毒品的生产与消费正呈现上升趋势。因为毒品,多少家庭家破人亡,多少孩子失去父母,多少老人无人赡养!禁毒,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009年2月初,有群众举报,下涯镇的余小勇在新安江租了一套房子,几乎每天都有许多人在他的出租房内,开所谓的“溜冰”(吸食冰毒)大会。

 

    如果举报情况属实,这很可能是一起非常严重的吸贩毒案件。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得知这一重要信息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全面调查。

    通过前期的调查排摸,专案组对余小勇的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余小勇本来做苗木生意做得挺好的,但是染上毒品之后,不但苗木生意不做了,还吸垮了身体。

 

    那么,余小勇手中的毒品从何而来?谁又是给他提供货源的上家呢?面对一连串的问题,专案组展开了细致的调查工作。综合收集到的大量信息以及对我市地下毒品市场的分析和研究,专案组发现,被举报人余小勇的上家是一个名叫朱景升的中年男子,余小勇手中的毒品大都来自于朱景升。从外围调查的情况来看,朱景升手中的量比较大,在新安江的毒品市场占了半边天。

 

    通过对余小勇和朱景升近期的活动规律以及与他们接触人员的分析,警方初步判断,这极有可能是一个参与人数较多、吸贩毒结合的特大犯罪团伙。

 

    专案组民警考虑到,既然是吸贩结合的团伙,那么他们肯定要外出进货。为了不打草惊蛇,缉毒民警没有惊动他们,决定放长线钓大鱼,继续对这伙嫌疑人实施监控,在适当的时机来个人赃俱获。

 

    在调查中,警方发现,朱景升大约一个星期左右便会去一趟四川进货,每进一次货价值大约在十万元左右。警方判断,在手头毒品不多的情况下,嫌疑人肯定会再次外出进货的。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监控,嫌疑人却依然按兵不动,难道是警方的调查惊动了犯罪分子,使得他们不敢轻举妄动?

 

    专案组经过调查分析,很快排除了这种可能性。嫌疑人余小勇因为吸毒,败光了家产,他平时生活拮据,到处欠债,而他的上家朱景升的经济条件也不宽裕,因此,几名毒贩很有可能是为了筹措毒资而按兵不动。在这种情况下,专案组民警决定以静制动,继续对几名嫌疑人进行跟踪调查。

 

    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缉毒民警苦苦等待的抓捕时机终于出现。2009年4月20日,警方得到一条有价值的线索——嫌疑人朱景升将在4月22日前往四川成都进货。

 

    确定了朱景升的进货日期,专案组决定布下天罗地网,全力追捕犯罪嫌疑人朱景升。可是朱景升具体乘坐哪趟航班,民警并不清楚,于是专案组决定兵分两路,一组前往萧山国际机场查询朱景升的航班,另一组负责在朱景升可能返回的路线上进行设卡。

 

    因为去成都的班机基本上都是晚上出发的,警方便在6月22日上午赶到萧山机场,打算了解朱景升乘坐的是哪趟航班。结果却出人意料,没有了解到朱景升的任何信息。原来,朱景升是用假身份证预定的机票,机场查不到他这个人。但是从前期掌握的情况来看,朱景升一定会在机场出现,于是警方便在机场一边搜寻一边等候。

 

    当天下午3点左右,警方发现朱景升出现在机场,并取了傍晚6点45分飞往成都的航班机票。考虑到和朱景升同是建德人,朱景升有可能会觉得脸熟而有所查觉,专案组民警决定,不与朱景升乘坐同一趟航班,而是乘坐早一趟航班,赶在朱景升之前到达成都,在目的地守株待兔。

 

    由于朱景升乘坐的航班晚点,当晚将近11点,朱景升才到达机场,警方就一直跟着他来到他落脚的旅馆。

 

    到达成都之后,狡猾的朱景升整天窝在小旅馆里闭门不出,但蹲守在旅馆外的专案组民警并没有放松警惕。经过调查得知,朱景升已经在旅馆房间内完成毒品交易,并准备于4月24日下午离开成都前往苏州。于是专案组民警决定抓住时机,在朱景升去苏州的路上来个人赃俱获。

 

    据市公安局禁毒大队邹副大队长介绍,成都的车站很多,开往苏州的班车也很多,而且成都开往外地的长途车都有一个习惯,那就是随意沿途载客。朱景升会从哪一个地点上哪一趟车,民警根本无法确定,这给专案组民警的抓捕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通过对朱景升入住地点和在成都的活动轨迹进行分析,民警判断,朱景升很有可能在成都的石羊车站上车。经过漫长的等待之后,果不其然,4月24日下午2点左右,民警发现朱景升坐上了一辆车牌为川A×××××的长途客车。专案组当即决定,为避免打草惊蛇,负责跟踪的民警直接前往苏州,另一组民警从建德开车赶赴长途车的必经之处——河南境内进行跟踪接应。

 

    4月25日早上5点左右,负责在河南境内跟踪接应的办案民警,发现了朱景升乘坐的长途客车的踪影。当天上午9点,这辆车进入了安徽合肥境内的一个高速公路服务区,一路跟踪的专案组民警认为,此时应该是个不错的抓捕时机。可是,出于安全考虑,经过反复权衡,民警排除了在客车上直接抓捕的想法。

 

    据参战民警新安江派出所的金警官介绍:“我们没有掌握他身上到底有没有携带武器,万一在路上抓捕,他拿武器出来挟持人质的话,后果我们将很难控制。另外如果中途上车查的话也很难,他如果将毒品放在行李架上,不承认是他的,我们也拿他没办法。”

 

    为了避免伤及无辜群众,同时又能将朱景升人赃俱获,办案民警想出了一个两全的办法,到某个旅客中转站实施抓捕。

 

    原来,这一路过去,许多客车上的旅客都会在中途下车换乘其他车辆。那么,在旅客中转站实施抓捕,是最好不过的方案了。

 

    果不其然,中午时分,车辆下了高速公路,随后拐进了合肥境内的一个中转站。跟踪民警在此之前通报了情况,接应民警在获取情报后,提前在这一地段守候,发现车辆进入中转站后,便假装成旅客,三三两两地走进了中转站。

 

    在中转站内,民警很快发现了朱景升的身影,但是,朱景升只是下车上了一趟厕所,民警在厕所内与朱景升打了个照面,发现朱景升身上没有带任何行李,民警只能按捺住情绪,没有行动。金警官说:“当时拿他没办法啊,他身上没有东西,如果抓他就功亏一篑了,只有看情况再说。”

 

    正在大家没辙的时候,有一位民警发现,朱景升返回到自己乘坐的车上,好像在拿东西。于是,民警们慢慢靠近车辆,准备在确定他拿下东西后实施抓捕。

 

    就在民警们靠近车辆的时候,朱景升从车上下来了,手里拎着的正是警方掌握的他从四川拎来的一个特征很像的包。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民警们一跃而上,将他扑倒在地。

    民警当场就从这个包里搜出许多“香烟”,其中有十几二十包的烟壳里是用透明胶全部胶起来的,拆开之后,里面就是像冰糖一样的冰毒了。经称量,这些冰毒共重120克。

 

    当朱景升得知抓捕他的是建德警方时,他的心理防线在刹那间全线崩溃。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