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非法套现近亿元 徐某等人把自己套了进去
2010-07-22 19:13

 

    通过设立公司申请POS机,帮人刷卡套现进行虚假交易还贷,从中收取手续费来牟利。从2008年下半年至案发,徐某等人用这种方式非法套现近亿元。我市警方通过严密的侦查,于2010年4月6日,一举捣毁了这个银行卡非法套现窝点,对2名涉嫌通过POS机非法套现的犯罪嫌疑人实施了逮捕。

 

    2009年3月,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一条线索,新安江街道环城北路一家卖建材的商店存在信用卡非法套现和店主收取手续费的情况。而在此之前,人行建德支行在对辖区内的银行卡进行专项检查中发现,有部分客户存在违法使用银行卡的可疑情况。

 

    警方对这些可疑情况进行了汇总分析,了解到这家店的店主叫徐某,本市人,与妻子孙某在环城北路经营“欧神诺”陶瓷店,2009年12月,这家店关门歇业了。

 

    警方在调查中发现,徐某其人确实在做帮社会上的信用卡持卡人“养卡”(是指通过缴交手续费,请别人垫付信用卡透支费用,再通过虚假消费的方式来保证信用度不受损伤的一种办法。)并收取手续费的“生意”,有涉嫌非法经营犯罪的重大嫌疑。

 

    民警在调查中还注意到,徐某经营的这间店铺生意似乎不错,但为什么突然就关门歇业了呢?并且,徐某在关门歇业后不知所踪。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在继续收集相关证据的同时,继续查找徐某的下落。

 

    在侦查过程中,经侦大队在人行建德支行的大力协助下,调取了以徐某和孙某名字开户的银行POS机的清单,通过一系列的工作,查明了徐某和孙某在原经营的陶瓷店歇业后,搬入新安财富城1603室,专门从事非法套现活动,非法套现金额可能已达上千万元。

 

    2010年4月2日,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对“徐、孙涉嫌非法经营案”立案侦查。

 

    在掌握了一些有利证据后,经过周密部署,2010年4月6日中午,市公安局抽调了经侦大队、新安江派出所的10余名警力,会同人行建德支行,对新安财富城1603室进行了依法搜查,当场缴获电话宝16台,POS机6台,信用卡500余张,抓获涉案人员4名。

 

    经查,自2008年下半年起,犯罪嫌疑人徐某用自己及徐某、周某、王某、袁某、陈某、査某等亲属及朋友的资料,办理了10多个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以经营建材、家电等商铺的名义,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申请了POS机具近30台,雇佣张某等人,招揽社会上持有信用卡的人员为顾客,以虚构交易、现金返还的方式套取信用卡上的现金,并按套现金额收取1%-3%的手续费。经初步核算,至案发日为止,徐某和孙某已非法套现近亿元。“他们在套现的时候,每张信用卡分次在不同的POS机上刷卡,从而规避了银行的监测。而且,他们从事非法套现活动都有正规的商铺和店面作掩护,减少了暴露的风险。”办案民警如是说。

 

    在使用POS机的过程中,徐某还以湖州“兴隆电脑商行”和“武康家和零食商行”的名义,从“上海富友金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购买了两台POS机,通过中行广东分行进行收单,再以“富友公共支付中心”的名义异地转账到徐某和孙某的工行账户中,直接逃离了金融部门的监管。

 

    据犯罪嫌疑人徐某交代,在他开店期间,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他得知POS机可以套现,于是就先用POS机将自己以及亲属信用卡内的资金套出来,用于自己生意上的周转。一些朋友也过来要他帮忙套现。一开始,他没有想到收取费用,后来,他便开始收取手续费。从这以后,他发现“养卡”套现的“生意”比开店好做多了,于是,他便将陶瓷生意停掉,专门替人套现“养卡”,收取手续费。没想到,聪明反被聪明误,将自己给套了进去。

 

    “1张、2张、3张……525张。”当525张信用卡摆在民警面前时,花花绿绿的色彩很夺人眼球。这是警方在冲击窝点时现场收缴的信用卡,而这些仅仅是徐某为他人套现的一部分。在这525张信用卡中,除了工、农、中、建、交等国有大型银行签发的外,还有杭州银行、宁波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等共18家银行。而使用的POS机则多达30多台,绝大多数是从工、农、中、建、交五家银行申请的。

 

    2010年5月,鉴于徐某的行为已涉嫌非法经营罪,且涉嫌金额特别巨大,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安机关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名下的房产予以查封。

 

    目前,通过警方的努力,已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其中2人被逮捕,3名被取保候审,警方将加大对已归案犯罪嫌疑人的审查力度,在查清本案事实的基础上,争取挖掘其他涉嫌非法套现的线索,同时加强对本案中其他涉案并未归案人员的缉捕力度。

 

    因涉及的信用卡发卡行较多,警方将进一步收集相关的信用卡账户资料及交易明细,从而进一步完善证据。同时对已取得的相关POS机的交易明细作进一步统计,并与相关信用卡的交易情况进行比对。

 

    由于案件涉及的套现人数量很大,涉及的银行众多,且人员成分复杂,警方还将积极配合各家商业银行对涉及的信用卡中的透支款进行催收,尽量减低恶意透支的风险。在打击非法套现的同时,对信用卡持卡人恶意透支,逾期不还涉嫌信用卡诈骗犯罪的,警方也将从严查处。

 

    编后语:从2009年底开始,随着信用卡恶意透支逾期不还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涉嫌信用卡诈骗犯罪的形势严峻,我市有多家银行到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反映存在恶意透支的情况。今年以来,我市警方开展了打击信用卡诈骗犯罪统一行动,并已立案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上网追逃2人。在打击过程中,警方发现,恶意透支人员所欠的款项,有很多是通过POS机套现出来的。

    信用卡诈骗案件的多发,暴露了信用卡市场和各商业银行在POS机申请工作方面的一些漏洞。如发卡行片面追求发卡数量,不从严审查申请人员的真实财产状况,给一些不该发卡的人发卡,给一些经济状况不佳以及部分申请资料不实的人员发高额度的卡,成倍扩大信用卡市场的风险等;在POS机申请工作中,各商业银行也存在诸如准入门槛太低,事后监管力度欠缺等方面的问题。为此,下一步市公安局将联合人行建德支行,对净化用卡环境、降低信用卡市场风险展开专题研究及讨论,强化相关工作,促进辖区内银行卡市场健康发展。

 

   通讯员:李茂祥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