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张老太机智擒贼 贼名叫做“咬蚊子”
2010-08-05 14:12

近日,三都镇三都村六十二岁的张老太,以自己的聪明机智,抓住了一名进村偷窃的小偷。而这名小偷在交代自己的名字时,居然说自己叫“咬蚊子”。

7月13日上午8时许,张老太一个人从田间劳作回来,在回家的村道上慢慢地走着。突然,张老太看到一张陌生的脸孔出现在空无一人的村道上,此人身形瘦长,皮肤黝黑,剃着平头,年纪挺大,穿一身迷彩服,骑着一辆老式自行车,车后座上还别着一个沉甸甸的编织袋。这名陌生人就是“咬蚊子”,他骑着车与张老太擦肩而过,不久就拐出了村道,消失在张老太的视线中。虽然平时村里鲜有陌生人出现,但张老太也没将此人放在心上,直到她回到家里,发现紧挨着新房的老房子大门洞开。张老太心想,这平时根本不住人的老房子怎们会开着门?张老太心知有异,连忙到老房内查看,结果发现堆在墙角的电缆少了好几卷,这时她才猛然醒悟,村道上偶遇的那个陌生人很可能就是小偷,只是等她追出去,小偷早就不知去向了。

那天以后,张老太总觉得小偷还会来行窃,因此她在村道上转的时候就多留了个心眼,想跟小偷来个守株待兔。7月18日,仍是上午8时许,张老太居然凑巧地在村道上发现了小偷的自行车。张老太推断,小偷现在肯定在村里行窃,自己如果去抓他,一来村里岔路多可能与小偷错过,二来小偷身体比自己强壮而且还骑了自行车,硬碰硬自己肯定吃亏,于是张老太灵机一动便计上心来。她首先拔了小偷自行车的气门芯,随着“嗤——嗤——”两响喷气声,小偷自行车的轮胎一下子就瘪了下去,接着她来到自己家里叫上十六岁的孙子,喊上左邻右舍5、6人在村中找寻小偷的身影。此时的小偷“咬蚊子”在不大的村子里也闻风而动,连忙往自行车后座上别好编织袋,跨上自行车拼命逃跑。

可是,没了气的自行车哪里管用,“咬蚊子”没骑多远就发觉不对,于是弃车连忙往路边的山上奔逃。这时,村民们骑着摩托车已经赶到,便追上山去,一下子就把“咬蚊子”逮住了。从发现小偷逃跑到制服小偷才短短10分钟,可以说张老太给自行车放气这一妙招起到了很大作用,同时用机智引导了村民擒住小偷。随后,民警赶来并将“咬蚊子”押送到当地派出所。

“咬蚊子?这是什么名字?”在审讯中,三都镇办案民警不禁被他奇怪的回答逗笑了。原来“咬蚊子”姓姚,他用安徽老家方言说自己姓名时,就像普通话里的“咬蚊子”。姚某今年五十三岁,来自安徽农村,因家境不好于今年6月底来建德打工,租住在杨村桥镇。由于年纪大又没有一技之长,姚某的工作一直没有着落,不久身无分文的他就把脑筋动到了偷窃上。姚某随后如实交代了他两次从杨村桥镇骑自行车到三都镇进行偷窃的事实,最后姚某因盗窃被治安拘留12天。

建德新闻网记者:卜文君 实习生 张宁

责任编辑: 王莉莎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