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15岁的他,猥亵女子还要抢包
2010-08-21 14:23

“你为什么会去抢别人拎包的?”当办案民警向15岁的刘强提出上述问题时,这个稚气未脱的初中男生语出惊人:“因为我上网上的身上没钱了,才会想到抢别人的拎包。”今年7月24日晚上9点左右,我市某乡镇发生了一起抢劫案,刘强就是实施抢劫的犯罪嫌疑人,可他抢钱的原因却让人咋舌。

抢包前一周 他曾猥亵妇女

15岁的刘强父母离异,刘强一直和母亲生活在一起。放暑假后,闲来无事的他就拿着母亲给的生活费整天泡网吧,上网不是聊天就是玩游戏,还经常点击浏览黄色网站,观看黄色电影。看完后,刘强对其中的一些情节还念念不忘。

今年7月中旬的一天,晚上9点左右,刘强上完网后走在回家的路上,此时路上行人稀少,当时有一名女子独自走在他的前面。当刘强发现该名女子身材丰满且穿着较少时,他突然产生了上前去摸那女人的念想。随后,他环顾四周,发现马路上不仅没有其他行人,而且路灯也有几盏不亮。于是,他便快步追上前,用双手从后面抱住那名女子,隔着衣服摸了那女的胸部,趁着女子还未明白怎么回事,他逃之夭夭。

一周后 他对这名女子下了第二次手

7月24日傍晚6点左右,刘强到自己经常去的网吧上网,一直到晚上9点才出来。当时他还想到同学家去玩,可考虑到时间太晚就准备回家了。

当刘强走在回家的路上时,他看到上一次被他摸过的女子就走在前面,这次该女子右手正拿着一个手机在打电话,她的左肩上背着一只拎包。想到自己因为上网,身上一分钱也没有了,而女子所背的拎包鼓鼓的,肯定有钱。这时,一个罪恶的想法从刘强脑袋里蹦出“何不抢点钱用用,再说上次她也没有报警什么的”。

有了抢包的想法后,因为怕被这名女子认出,刘强就在附近的路边找到一块和自己衣服差不多大小的黑布,打算用黑布蒙住这个妇女的眼睛再抢包。随后,刘强尾随这个女的,在一个比较黑的地方,看到该女子还在打电话,他觉得时机到了。就在那时,刘强用手中的黑布蒙住女子的面部并将其拉到在地,准备伸手摸女子的乳房后再抢走她手中的拎包。

发现有人用布蒙了自己的双眼,慌乱中,该名女子开始反抗,一只手在空中挥舞,并使劲全力去推开刘强,但由于刘强在她的身后,女子并没有抓着刘强,反而失去了重心,仰躺着摔倒在地上,并且大声哭喊起来。听到女子的哭叫声,刘强担心被别人发现,于是,就放弃抢包顾自己逃走了。

很快,被抢劫的女子就打电话报警,后办案民警经过走访调查,很快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刘强。考虑到刘强还是未成年人,办案民警理情规劝其自首。8月9日上午10时许,刘强在母亲的陪同下,主动来到派出所投案,并如实供述了违法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强因涉嫌抢劫罪被市公安局依法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网吧业主因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的有效身份证件之事,也受到相应的处罚。

这个案子带给我们的思考

据办案民警介绍,刘强虽然只有15岁,可身高已经1.7米多,看上去俨然一个大人,但心智尚不成熟,特别是当民警问起为什么抢包时,刘强觉得自己没有钱了,抢点钱花花不会有什么大事情。被抓后,他也知道错了,并且说自己以后不会再犯,希望司法机关可以从轻处罚他。

在这个案件中,我们看到,处于青春发育期的青少年由于生理、心理发育均不成熟,辨别是非能力较差,很容易受外界的影响,这时如果缺少父母的管教,很容易走上歧途。当前,暑期仍为结束,有些学生的暑期生活比较单调,上网玩游戏、看电影一呆就是半天,这不仅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也不利于他今后的学习生活,希望学校、家庭、社会都来关心青少年的暑期生活,让他们度过一个健康有意义的暑假。

(文中刘强为化名)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倩 通讯员:陈建强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