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口角升级酿命案 坐牢赔钱损失惨
2010-08-24 15:33

 

  2009年本网曾经报道的“民工与保安冲突 民工倒地头部受伤至今昏迷”一文,近日已经有了新结果。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刑事裁定,维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所作的判处张某某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的刑事判决。建德市人民法院作出民事判决,刑事裁定和民事判决已经结案。让我们来看看这起保安与民工纠纷案的经过:

 

  一、言语不合动手脚,推人倒地丧性命

 

  吴某某是建德市新大地冷暖设备经营公司的员工,2009年11月10日上午,吴某某受公司指派,前往新安江街道山水华庭小区对客户安装的热水器进行检查维护。8时30分,吴某某驾驶摩托车来到山水华庭小区门口。当吴某某行至小区大门左侧通道时,身为建德市广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保安的张某某,以吴某某逆向行驶为由,将吴某某拦住,要求吴某某从右侧通道进入。吴某某骂了一句保安张某某,保安心里很不舒心,

 

  吴某某遂驾驶摩托车绕至大门右侧通道。张某某认为吴某某辱骂自己,所以当吴某某快到入口处时,故意放下该通道的栏杆进行阻挡,栏杆还碰到吴某某头部。吴某某被挡住后,下车后用双手去扳栏杆,张某某即上前打了吴某某一耳光,并将吴某某按倒在通道中间的隔离花坛上,在场的另一名保安将两人拉开。吴某某起身后拿出手机拨打电话,并将摩托车拦在通道中间。张某某又上前揪住吴某某的头发和衣服,将吴某某摔倒在地,然后将吴某某拖拉到大门外东侧人行道上,两人继续拉扯、扭打。期间,张某某用双手推吴某某的胸部,吴某某向后仰面摔倒在地,左枕部撞击地面,致吴某某颅脑严重损伤,引发中枢神经系统功能衰竭,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吴某某经抢救无效,于同月18日死亡。

 

  二、故意伤害致人死,构成犯罪当受罚

 

  案发后,张某某因本案于2009年11月10日被刑事拘留,同月24日被逮捕。不久,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指控张某某犯有故意伤害罪。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开庭审理,依法于2010年4月26日作出一审判决。判决认定张某某故意伤害吴某某致吴某某死亡,其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依法判处张某某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张某某不服判决,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张某某认为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在定性上有错误,因张某某没有伤害吴某某的主观故意,系过失致人死亡;而且张某某在案发后主动叫同事打110报警,并在现场等候民警处理,应视为自动投案,构成自首,原判量刑畸重,要求改判。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张某某与吴某某发生争执后,殴打、推搡被害人吴某某,致吴某某倒地,左枕部撞击地面而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一审判决定性准确。一审判决鉴于被告人故意伤害的手段和暴力程度一般,归案后能如实供述罪行,认罪态度较好等情节,对被告人张某某从轻处罚。张某某的上诉理由不能成立,故依法裁定驳回张某某的上诉,维持原一审判决。

 

  三、故意伤害致人死亡,造成损失应赔偿

 

  2010年7月2日,受害人吴某某的父亲、妻子和两个女儿共同向建德市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法院判令建德市广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保安张某某赔偿人民币590640.43元。

 

  市人民法院得知张某某的刑事判决已经发生法律效力,不久将送往监狱服刑,为方便当事人诉讼,建德市人民法院决定提前开庭。8月17日上午,市法院民一庭开庭审理此案。市人民法院根据侵权后果即吴某某的死亡时间,引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进行处理。市人民法院根据法庭审理并认定,张某某的行为是属于执行职务的行为。

 

  接下来的问题是由谁进行赔偿的问题。也就是说原告的损失该由谁来赔偿?是由建德市广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赔偿?还是由行为人张某某承担赔偿责任?法院审理后认为,保安张某某是在执行公务活动中发生的侵权行为,张某某的行为是属于执行职务的行为。

  

  所以对于原告方的损失,应该由建德市广安物业公司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因为受害者吴某某对于其自身死亡也存在一定过错,故可以适当减轻物业公司的赔偿责任。

 

  庭审中,物业公司态度诚恳,考虑到四原告的困难情况,本着妥善解决纠纷的精神,其表示愿意支付原告方损失30万元。经法院主持调解,各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建德市广安物业公司除了已经支付给原告方的11万余元外,再一次性支付四原告40万元。自此,民事案件也划上了句号。

 

  四、口角升级为命案,教训及其惨痛。

 

  这是一起普通的道路通行纠纷,最终却酿成了一场命案,最后的结果令人痛心疾首:一个人命丧黄泉,走上了不归路;另一个人经受牢狱之灾,等待他的是十五年的漫长服刑岁月;对物业公司来讲,要额外支付50余万元的赔款;对于吴某某的亲人而言,老年丧子、中年丧夫,幼年丧父,更是永久的伤痛,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深思……

 

  俗话说:“小不忍则乱大谋”。本案中,吴某某和张某某遇到矛盾纠纷时不够冷静,为了逞一时的口舌、手脚之快而不顾后果,冲动的结果只能是后悔无限……

 

  对物业公司而言,如何选用、管理、规范保安行为至关重要。随着物业服务行业的发展,对保安队伍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而加强和规范保安队伍的建设与管理,不断提高保安队伍的整体素质也越来越迫切。一是作为保安人员的用人单位,必须严格招聘保安人员的标准条件,加强培养教育,加强监督管理,坚持了解掌握聘用人员履职表现,保持保安队伍的服务质量和水平。象本案的张某某曾因犯罪被判刑。虽然刑满释放人员的再就业问题应解决,但张某某这种性格脾气之人不适宜当保安。小区保安的主要职责是为小区业主提供优质的物业管理服务,最重要的是态度要好,所以,选张某某做保安可以说一开始就错了。二是保安人员在履行职务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不得超越授权范围从事非法活动,否则将承担法定的刑事和民事责任。(通讯员 刘承娜 杭建民 记者 吴运河)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