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检察官柔情执法:失足少年圆了大学梦
2010-09-07 15:44

  吴小宏(化名)这位小年轻因为一失足差点进了监狱。因为检察官的柔情执法,让这位失足少年圆了大学梦。近日,吴小宏怀揣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在父亲的陪同下,专程来到建德市人民检察院,把这一喜讯告诉了一直关心他成长的检察官们。他万分感谢检察官阿姨对自己的援助恩情。

 

  到底吴小宏与检察官之间有什么故事呢?这事还得从一年前说起。

 

  2009年6月9日,读高二的吴小宏像往常一样玩着赌博机,没过多久,他的钱便尽数赔了进去。此时的吴小宏心中的念头只有翻本,他要把输光的钱全部赢回来。带着侥幸心理,吴小宏想到了偷盗搞点成本翻本。6月9日下午,他顺利地循着落水管进入了他时常“光顾”的邻居许某家中,准备赚点“外快”。吴小宏在许家四处翻找未果,旋即便上了三楼,准备继续偷盗。此时住在许家对面的黄某发现了吴小宏,巧的是黄家平常也受到小吴“侵袭”。见此光景,黄某立即打电话报了警,而后便与许某里应外合,将吴小宏制服了。

 

  案发后,吴小宏如实供述了自己的偷盗行为,并在家长的陪同下向失主道歉,赔偿其损失,最终获得了失主的谅解。

 

  两个月后,吴小宏的案件被移送到建德市人民检察院。市检察院公诉科负责此案的曹检察官联系吴小宏的学校及到社区后了解,吴小宏来自离异家庭,在校期间表现一贯良好,不曾受过任何处分,学习成绩中等,次年就将参加高考,在老师眼中,他是一个可以考上大学的好苗子。

 

  当时,吴小宏的父亲曾带着儿子来到市检察院,与曹检察官沟通良久。他说,平时对小吴的管教很严,一直希望他能够通过努力,考取一所满意的大学,本来一切似乎都在朝着一个既定的方向发展着,谁料却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若是儿子被起诉,那么他的人生轨迹将从此改写。吴父恳求检察官救救他的儿子。站在一旁的吴小宏见父亲这般情景,脸上充满了悔意,他拿出一纸忏悔书递给曹检察官。这让在场的人都颇为惊异,因为检察院并未要求过小吴写忏悔书。“我知道我的行为给周围的人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事情发生后,我觉得我的一切都要完了,大学梦也破碎了!阿姨,我想考大学,不知道还能不能做到?”吴小宏把自己的想法对曹检察官说了。

 

  为了不使吴小宏沉沦下去,曹检察官安抚了他一番,并与他做了进一步的交流。当问及偷窃缘由时,吴小宏说,念书时,自己不可自拔地迷上了赌博机。2009年11月的一天下午,他又输得兜里没了钱,一犯混就起了贪念,循着落水管爬进了自己邻居许某家,偷了两部手机、一块黄金及部分首饰。他将偷来的值钱物品都变卖了,把换来的现金投入到了赌博机祈求翻本。时隔一月,他又再度作案得手,窃得人民币700元。屡次作案后,见始终无人察觉,自己就变得越发大胆。直到他第八次入室行窃,才被失主逮了正着。事后,经警方侦查发现,吴小宏共盗窃物品总价一万余元。

 

  了解案情后,曹检察官认为吴小宏虽实施了盗窃行为,但犯罪时还不满十八周岁,又是在校学生,次年将参加高考,失主也同意不追究刑事责任;归案后,吴小宏认罪态度良好,有悔过表现。同时,他的家庭虽然破裂,但监护条件较好,能够起到正面帮教的作用,对他来说,挽救远比惩罚更为重要。于是检方最终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并让吴小宏回校备考。

 

  案件处理结束后,曹检察官与学校沟通协调,使小吴顺利返校。当地司法局工作人员也一直与校方及其父母保持联系,及时掌握吴小宏思想动态,以便给予正确引导。据了解,吴小宏经过这次挫折后,学习变得很刻苦努力。

 

  2010年的高考,重拾信心的吴小宏勇敢地走进了考场,最终拿到了温州某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记者 吴运河  通讯员 李玲)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