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租车典当来换钱 构成诈骗要判刑
2010-11-11 16:05

本网曾在《系列租车诈骗案告破 赃款已追回》报道过今年10月11日,新安江派出所将88000元赃款返还给受害人,三名受害人对新安江派出所做出的努力表示了由衷的谢意!那么,究竟是是么事情呢?

事情要从2010年1月说起,1月24日,新安江派出所接到报案,说是一名叫方某的男子先后向他们租车,后来总不见归还。

同时三名事主还反映了另一个情况,建德一家租赁公司也有车被方某租去抵押。

了解了情况后,民警认为,这一案件中的方某涉嫌租车诈骗,而在租车公司情况又涉嫌合同诈骗,于是立即受案,并呈报立案侦查。

根据事主的反映,民警首先赶到了租车公司,对情况进行了核对,租车公司反映出的情况和三名事主说的基本吻合,只是该公司已经通过其他途径花钱找回了车辆,所以并没有报案。

办案民警随即赶到方某的家中调查,家中反映,方某已有半年多时间没有回家过了。办案民警认为,方某有潜逃的行为,立即采取了进行追逃。不久,上虞盖北派出所传来消息,方某在上虞地界出现,新安江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上虞,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方某。

经过审查,方某交代了因赌博输钱后,急于翻本,先后从新安江人三名个人以及租车公司处以虚假理由租用汽车抵押典当给临安某出租行,典当所获钱款用于赌博的犯罪事实。

租车的嫌疑人方某抓获了,但是车辆已经被他典当了,而典当的钱款被他赌博输的精光。能不能追回赃款,这是受害人最关心的问题。

因为案件涉及到收赃的人员,要找回到车辆并找到收赃的人员,才能追事主的损失。

民警通过方某的通讯录,确定了收赃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并抓获了3名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收赃人员,另外4名犯罪嫌疑人迫于压力,投案自首,并退出了赃款。

于是才出现了一开头新安江派出所追回的赃款88000元发还给三名受害人的一幕。

方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经构成诈骗罪。还有其他犯罪嫌疑人隐瞒犯罪所得,根据相关法律也将受到制裁。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 李茂祥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