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村警耐心调处纠纷 确保村民一方平安
2010-11-15 13:50

招商引资企业建德市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坐落在李家镇诸家村。大型企业的进注、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给当地的治安情况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为了确保村民一方平安,村警诸葛利生也就成了村里的大忙人。每每遇到矛盾,诸葛利生总是耐心积极参加调解,化解一方平安,得到了村民和村干部的好评。

11月1日6点多钟,诸葛利生还在家里睡觉,听见外面有争吵的声音。到现场一了解,原来是租住在他隔壁的4名河南籍务工人员因为工资问题正在与包工头争吵,而且还把大门拦住不让他去上班。诸葛利生看双方情绪很激动,再发展下去就要发生斗殴事件。于是马上对双方进行了劝解,要求双方冷静下来,把事情经过说清楚。原来,当初包工头雇佣河南人的时候说好工资每天120元,但是,现在包工头却认为他们工作表现太差只能按每天80元结算。了解了情况,诸葛利生就对双方做起了思想工作。最后,双方都退让一步,最后包工头同意以每天100元的工资进行结算。一场可能引发打架斗殴的事件就这样平息了。

11月6日,诸家村村民夏某找到诸葛利生反映,租住在他家里的外地人要闹事。诸葛利生马上就和夏某一起赶到他家中,经过了解,原来是夏某家租住了几个外地人,现在租房合同已经到期。但是,夏某认为外地人租住期间对门锁有损坏,卫生情况不理想,要把当初的1000元押金扣下。外地人便把大门锁上和夏某大吵起来。了解情况后,诸葛利生把双方叫到一起协商,最后达成由外来人员赔偿损坏的门锁等物共605元,押金退回租房人。

11月11日,诸葛利生又接手一起交通事故引发的赔偿纠纷。2010年1月5日,在李家镇诸家桥头黄某驾驶机动车时把村民谢某撞伤。大半年过去了,双方一直没有协商好赔偿之事。知道诸葛利生是村警,他们找上门来让他帮着处理处理,协调协调。经过诸葛利生几个小时的工作,双方商定由黄某赔偿谢某治疗费、误工费等费用3万3千余元。拖延了为期10个多月的交通赔偿纠纷终于得到了解决。

诸葛利生的工作得到了村民的肯定,也赢得了村干部的好评。诸家村村书记说:“我们的村警可是好样的”。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运河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