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雪中救火
2010-12-16 17:06

12月15日,大雪纷飞,三都派出所周围一片白茫茫,整个山区都被大雪包围了。下午2点多,赖警官和往常一样在派出所整理正在办理的案件,他抬头看看纷纷扬扬的大雪,对辖区的路况有些担忧,心想傍晚要去几个主要路段安置一些警示牌。

就在这时,报警电话骤然响起:“派出所吗?我家着火了,快来救火啊……”火情就是命令,赖警官立即带领3名值班人员前往三都村外潘溪自然村。由于大雪封路,地面上已经积起了厚厚的雪,警车前行非常困难。尽管民警对路况很熟悉,还开了警灯,但警车行驶速度依然不快。全车人都屏住呼吸,一是担心火情,另一方面也为艰难的前行捏了一把汗。

十多分钟后,警车终于赶到了现场。民警们一下车,滚滚热浪就迎面扑来。民警发现有一间民房着火了,房子的大梁和门窗都已烧得摇摇欲坠,火势很有可能蔓延开来。并且由于大雪的阻挡,从梅城赶来的消防车还在路上,所幸的是屋内两父子都已经逃了出来。

千钧一发之际,赖警官一边指挥现场十多名村干部与部分群众一起展开自救,一边组织自救能力较弱的群众撤离现场。为防止火势扩大,赖警官还带头冒着生命危险冲进火场扑灭明火。头上烧得滚烫的瓦片不停地掉落下来,甚至房子的大梁也被烧得冒出滚滚浓烟,稍有不慎就会酿出悲剧。但派出所的民警没有退缩,现场救援的群众也没有退缩,由于缺乏专业救援工具,大家几乎动员了周围所有人家的脸盆、水桶、水管用于救火。一个小时后,火势终于得到了控制,最后,大家在后来赶来的消防队员的带领下,成功扑灭了这场大火。

很快,警方查明了失火的原因是由于老房子年久失修,电线老化造成的。在回派出所的路上,赖警官拿出笔记本写道:12月16日工作重点:辖区居民防火宣传,全面检查是否有老化的电线……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 余炫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