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兄弟情薄相煎熬 一人致死一人进监牢
2010-12-29 18:55

  俗话说,兄弟如同手足,有事情好好商量,可是发生在航头镇千源村的一场兄弟之争让人感到心酸。12月28日,因涉嫌故意伤害(致死)罪的犯罪嫌疑人欧保华(化名),被建德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二十多天前,欧保华在与自己亲兄弟欧根元(化名)的互殴过程中,失手将对方打死。

 

  “兄弟打架,死人了!”

 

  2010年12月1日中午12点钟左右,航头镇千源村的大部分村民还在家里吃午饭,村主任饶顺生突然接到一个村民的电话,说欧阳家两兄弟打架,老三把老大打得头破血流。饶顺生这头挂了电话,感觉事态严重,拨了120后,马上赶往事发现场。等他赶到欧保华家的门口,院子里已经有部分闻讯赶来的村民在了。兄弟中排行老大的欧根元(化名),满头是血,直挺挺地躺在院子里的一堆稻草边,已经没气息了。

 

  “你们就是打死了,我也不管…”

 

  欧阳家兄弟四人,除了老四在外打工,另三个兄弟在村里的住处相隔很近。这天中午,老二欧根华还在吃午饭,突然听到外面传来老大和老三为了分配祠堂卖掉钱的争吵声,接下来又传来打斗的声音。老二并没有立刻起身出去劝架,吃完饭走出门去,外面的打斗声已经停了。看见老大躺在老三家门口的屋檐下,脸上还有血。老三站在一边,地上还有一根毛竹扁担和一根一端已经断了的木棍。老二对两人说:“你们两个打死,我也不会来管的!”说完就转身走开了。或许老二决不会料到,当时老大欧根元已经死了,真的被打死了。

 

  “老大太蛮横,他说红的就不许兄弟们讲白的…”

 

  “当时我也没有出去看,等我走出去时,两个人已经打完了。听到他们争吵,都是为了一些小事,还听到老大说要打老三。老大这个人不讲道理的,意思是他是家里的大哥,家里的事情都要他说了算。他讲红的,我们就不能讲白的,稍微有点事违背他,就要骂人、打人。平时村里人也都不愿意和他打交道,我也被他打过两次。有时候我是为他好,在边上劝他,他嫌我管他的事情,结果他打了我两巴掌就走了。我腿不方便,也打不过他,也就算了。我于是再也不管他的事情了……”老二欧根华说,“老大和老三以前也发生过打架,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都是老大动手打老三的。老三都是走走开,忍下来的。这次可能老三长久被欺负,心里积怨涌上来,打起来就没想到轻重了。”

 

  “我也死死掉算了…”

 

  “当时我在厨房里听到院子里大哥根元的声音,讲什么听不清楚。走到堂前的时候,我看见他手上拿了一根毛竹扁担朝我打来。我躲开后,就顺手从墙边拿了一根平时挑柴火的木棍,跑到大门外,对方追出来朝我乱打,我也朝他乱打,开始双方都没打到,后来我一棍子打到他头上,木棍断了,根元就躺在地上不动了。我心里很害怕,又很伤心,就想自杀死死掉算了。然后就回到家里,喝了农药。后来院子里来了许多人,我走出大门,心想自己肯定是要死的。大概他们闻到了农药气味,就把我拉到救护车上,之后的事情就不知道了。”老二欧宝华躺在市一医院的病床上说。“我和老大根元也没有什么大的矛盾。早些时候我家养的鸡把他种的菜啄掉,这些菜是他刚种的,他一定要叫我赔钱,讲要三块钱一株、五块钱一株的。我爸妈的意思就是叫我把苗买来补种起来就算了。他一定不肯。具体鸡啄了几株苗也不清楚,他叫我陪多少钱就多少钱!”。欧宝华介绍道。

 

  早几年欧阳家的祠堂卖掉,欧宝华没分到钱,听说当时钱是老大欧根元分的,欧宝华讲这个话不知怎么传到欧根元耳朵了,“为了祠堂这事,欧根元冲过来打我了。两人就打起来了。想不到我一棍打得这样重。”欧宝华说

 

  村主任饶顺生走过几个村民,得知已经有人打过报警电话的时候,看见老三欧宝华正从大门里走出来。饶顺生走过去,刚想问话,突然闻到一股农药的气味,正从欧宝华的嘴巴中飘出。还没问几句话,120急救车赶到了。随车医生查验了老大欧根元,发现已经没有气息了。饶顺生和几个村民将欧宝华拉上救护车将他送到市一医院,眼光从救护车开过的路上看见,有一个80多岁的老妇坐在门边,是欧阳兄弟的老母,正哭着,但已经听不到哭声了。

 

  2010年12月15日,欧宝华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建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记者 吴运河  通讯员 徐红春)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