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千里追逃
2011-04-15 08:41

 2011年3月13日,在我护理假的第六天,正当我洋溢在初为人父的喜悦中时,忽然接到赵所长打来的电话,得知发生在大同派出所辖区内的“金龟”诈骗案取得重大进展,犯罪嫌疑人已基本确认,市局刑大将会同我所民警赶赴湖南进行抓捕。在得知这一消息时,我的内心既兴奋又矛盾,一边是刚出的女儿和身体虚弱的爱人,一边是刻不容缓的警情。在短暂的挣扎过后,我决定参与此次的抓捕行动。

2010年12月11日,大同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张某报案称:其被两名自称是中国电信的陌生人以挖地发现“金龟”的方式骗取人民币九万元整。张某是我所辖区内的一名普通农民,家境贫寒家中只有三间泥房,且有一个患有精神病的儿子和正在上小学的女儿。被骗的九万元可以说是张某的毕生积蓄,更是其一家赖以生存的血汗钱。此案的发生也在我所辖区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在接到报案后,所领导十分重视,立刻安排民警进行回访并对现场附近进行走访调查。虽然获取一些有效的线索,但未能取得重大突破。两日后,我所又接到另外一名群众报警称其被同样的方式被人骗取人民币一万两千元。经调查发现,不但我所辖区内发生该类案件,在我市的其他辖区也发生类似的案件。所领导将该类案件专案向局里汇报后,局领导非常重视。经研究决定,将该系列诈骗案件列为市局督办案件。

3月14日中午,市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沈队率领我和刘警官组成专案抓捕小组赶赴湖南进行抓捕。在我看来,已经有了线索,抓捕工作应该会很顺利,不出意外一两天就可以顺利回来,因此一路上我的心情都十分轻松。当晚上十点多钟,专案组一行抵达湖南娄底。第二天,经娄底的同行介绍相关情况后,我们的心一下子凉了。因为我们要抓捕的对象是反侦查意识相当之高,抓捕工作难度极大。

娄底的同行给我们原本极大的热情泼了一盆凉水,我们在办理相关的手续后,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在我们到达娄底的第三天,还是没见娄底的同行有什么动静,我们实在按奈不住,主动找到娄底的同行,询问案件的进展情况。当我们到达他们的办公室时,发现还有北京、福建、大庆、长沙、温州的同行在,我当时都傻眼了。经过简单交流,发现他们的案情都比我们的重大。我当时心里就在想,这得什么时候才能轮到我们?回到房间后,经验丰富的龙队提了一个建议:我们每天安排两名同志坐在娄底同行的接待办公室里。这个建议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并付诸行动。但效果却不如人意,很快就到了周末。娄底的同行要去江西井冈山进行爱国教育活动,我们只有默默地等待。等待的日子是漫长的、煎熬的。归心似箭的我和同事都有了回家的念头,而我恨不得能飞回家中看看我那刚出生的宝贝女儿。

好不容易盼来周一,我们一大早就在娄底同行的办公室门口等待。可得到的消息却是:时机不成熟,还不适合抓捕。这将我们重新燃起的希望又扑灭了, 我们回到房间后再次商量对策,这样漫无目的的等下去也不是办法,况且我们所带的“盘缠”所剩无几,有时我们甚至在想:难道我们娄底的同行不够给力?在龙队的提议下,我们奔赶到新化县公安局寻求帮助。虽然新化县公安局的同行对我们的到来非常热情,但当我们将简要案件向其介绍后,得到的却是同样的回答,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我们到达湖南已经是第十天了。等待中的我们只能在住处徒发感慨:我对龙队说,参加公安工作五年,从未出差这么长时间。驾驶员大鹏开了一句玩笑说:我老婆问我是不是在湖南安家了。他的这一番话,使我们不禁大笑。但笑完之后,只有我们自己才能够体会到其中的心酸。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漫长的等待,我们终于盼来了娄底同行的好消息:抓捕工作即将展开。在新化县刑侦大队的配合下,我们来到即将实施抓捕的辖区派出所。派出所的同行给我们介绍的情况也是不容乐观。但我们并不灰心,制定详细的抓捕方案后,九名抓捕人员坐上专门租来一辆民用面包车,赶往抓捕地点。当地的同行告诉我们,在抓捕时动作要快,不要拖泥带水,我们建德去的人不要出声,由他们当地的民警和犯罪嫌疑人及家属交涉。这种抓捕真的是我从警以来的第一次见识,那根本不叫抓人,而叫“抢人”。我们按原定方案到达抓捕地点,在确定犯罪嫌疑人后,迅速将其带上车,可犯罪嫌疑人并不配合,极力反抗。大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犯罪嫌疑人带上车。此时,犯罪嫌疑人的家属情绪激动,想阻拦我们的车子离开。而村里的围观群众不断涌来,此时龙队一声令下:你们先将犯罪嫌疑人带走。我们在控制住犯罪嫌疑人、关好车门后立即将车子驶离现场。在车子开到村口时,我心里真为断后的同事捏一把汗,幸好有惊无险。很快龙队等人跑步赶来。直到此时,我们才顺利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带走。当我们赶到新化县城后,经过精心部署又成功地抓获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此时已经是晚上十一点钟,参与抓捕的人员都没有吃晚饭。我和新化刑大的一名小兄弟说:真不好意思,害得你这么晚都没吃饭。他说没事,应该的。他这一句朴实的话,让我很是感动。经过简单的审讯,已经是次日凌晨三时,在这名小兄弟的配合下,我们将抓获的两名犯罪嫌疑人羁押在当地看守所。

经过简单的休息,我们办理好相关手续,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途。虽然身体疲惫,但我们的心情却是愉悦的。在经过十个小时的奔波,于26日凌晨四时赶回建德。终于又见到了熟悉的看守所,虽然过程中有点曲折,但专案组一行还是顺利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当我们走出看守所时,同事说一起吃早饭吧?我说算了,还是早点回家看看女儿,洗个澡睡觉吧。(许建芳)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