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2000•5•9”罪犯对无辜女孩心存愧疚
2011-05-22 19:56

11年前身负寿昌母女两条人命的嫌犯陈水龙终于落网了!

5月10日下午4点左右,当嫌犯陈水龙因为一起普通交通违法行为走进交警杨村桥中队时,被等候多时的刑警一举擒获,并戴上了手铐脚镣。经审查,陈水龙交代了寿昌“2000•5•9”两母女被杀案的始末。至此,沉冤11年之久的母女被杀案终于水落石出,两位被害者的在天之灵也得到了慰藉。

13岁女孩穿着新衣服躺在血泊中

2000年5月9日是这个案件报案的日子。报案者是寿昌人翁某,被害母女分别是他的前妻邹某和13岁的女儿。

5月9日,在外打工的翁某由于连续几天联系不到母女俩,心中非常牵挂。后来,他从女儿的同学处打听得知,女儿从5月6日起,已经有三天没有到学校上课了。5月9日早上,翁某急匆匆地从金华工地赶到前妻家。到了之后,却发现前妻家门窗紧闭,于是他从邻居处借来梯子爬阳台进屋,结果发现前妻被掐死在一楼的床上,女儿则躺在二楼的房间里,脖子被刀刺破,鲜血流满了她的房间。

小女孩被害当天还穿着一身崭新的衣服。那一年的5月5日正好是立夏,那是为了过节而买的新衣。

接到翁某报案后,市公安局立即抽调了精干民警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对案发现场进行全面细致的现场勘查,在提取痕迹物证的同时,开展大范围的排查走访。但由于当时科技水平的限制,警方当时取得的物证没能发挥明显的作用。虽然一个个嫌疑人员被排查出来,但最终又一个个被排除嫌疑。

一次打架让案情有了新的转机

11年的悬案得以告破得益于专案民警没有放弃信念。随着近年来刑事技术提取分析和自动比对系统的不断创新开发、功能提升,2008年,办案人员对邹某母女被杀案现场提取的物证进行了重新检验并录到了相关的比对系统内,为后期警方确定嫌疑犯身份提供了关键性的保障。

在逃了11年之久的陈水龙怎么也没有想到,他的一次打架竟然让警方找到了破案的关键线索。

2011年2月,陈水龙在淳安与别人发生冲突,并将他人打伤。淳安县公安局对此事进行处理时采集了陈水龙的相关信息。

2011年5月6日,我市公安局刑警在处理前科人员信息时,欣喜地发现陈水龙的信息数据与“2000•5•9”案件案发现场提取的相关证物相吻合。这表明,陈水龙有重大作案嫌疑!

随后,市公安局召开了案件分析会,重新分析案情。经过大量工作,最终确认了陈水龙为犯罪嫌疑人。

将他逮捕归案时,已经过去整整11年

在确定对象后,市公安局专案组民警在淳安、李家、大同三地同时展开秘密调查。经查,陈水龙系李家镇新联村人,今年44岁,曾因盗窃两次被判刑,十多年来一直在建德、淳安等地从事货运工作。

2011年5月9日,市公安局召开紧急会议,确立了周密的抓捕方案,下令正式逮捕陈水龙。善恶有报,法网恢恢,11年前案发接到报警的日子就是5月9日这一天!

根据事先了解,5月10日,陈水龙因开车违章被扣驾照,需要到交警杨村桥中队处理。当天下午,专案组通过精心准备,调集了刑侦大队、巡特警大队等精干力量在交警杨村桥中队设下埋伏,陈水龙一走进交警杨村桥中队就被逮了个正着。

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市公安局专门安排了经验丰富的侦察员开展连夜审查。但案发离现在已过去11年,案犯侥幸心理重,两次劳改经历让案犯有着一定的反侦查能力,审查有较大难度。于是,市公安局针对案犯的特殊性制订了几套审讯方案,及时抓住案犯微小的心理波动,不给他以喘息的机会。在强大的攻势面前,5月11日凌晨,陈水龙交代了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

他说出了埋藏了11年的秘密

据了解,罪犯嫌疑人陈水龙与被害人邹某是在一家个体旅馆认识的。因邹某向陈水龙借了钱迟迟未还而让陈水龙十分恼火。案发当日下午,陈水龙来到邹某家中向邹某要钱未果,遂起杀念。陈水龙在楼下床上与邹某发生性关系时,用双手掐住邹某的脖子致其窒息死亡。之后,他想起同在家中的小女孩见过他,为了灭口,他又赶至二楼将小女孩杀死。

之后的11年,为了逃避警方的视线,陈水龙很少来寿昌,甚至搬离建德,到淳安居住,直到风声渐小,才偶尔回寿昌。

由于自己不能生育,11年来,陈水龙常常会想起被自己杀害的小女孩,他想,如果女孩还活着,到今年,她应该大学毕业了,也到了适婚的年龄……

2011年5月16日下午,受害人邹某的弟弟满怀感动之情,将一面印有“法治天下满人间,锲而不舍为民办案”的锦旗送到了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邹某的弟弟握着办案民警的手不住地道谢,感谢公安机关这么多年对其姐姐和外甥女被杀案的关心,对公安民警锲而不舍的破案精神表示钦佩。

(记者 王莉莎)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