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系列电瓶车、电瓶被盗案告破
2011-08-07 15:08

今年1月份以来,梅城派出所辖区内电瓶车、电瓶被盗案频发,同时,辖区内山脚及弄堂角落等偏僻处出现了大量电瓶被撬的电瓶车。

被盗的电瓶车、电瓶和这些被遗弃的电瓶车有没有联系呢?梅城派出所立即主动出击,安排民警一方面抓紧查找无主电瓶车的车主,另一方面通过对被盗电瓶车、电瓶的作案时间、作案地点及作案方式进行分析,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地区的巡逻工作力度。但是事与愿违,辖区内电瓶车、电瓶仍频频被盗。民警如果加大对夜间的巡逻力度,案件就在白天时段频发;民警如果加大白天的巡逻力度,案件便在清晨的时候频发。就连采用错时不间断巡逻的方式都不管用。案件似乎走进了死胡同。

这让民警心生疑惑,看来嫌疑人似乎对派出所的工作安排相当熟悉。

随着案件的不断频发,所领导及民警都感到了压力越来越大,但他们并没有气馁,而是重新坐下来冷静思考,对案件再次深入分析。通过分析,民警发现嫌疑人的目标并不是整辆电瓶车,而是电瓶车上的电瓶,而其盗窃的手段应该是窃得电瓶车后,将车转移至偏僻处拆卸电瓶,再将电瓶车遗弃。

得出这一结果后,民警马上对辖区内案件现场周边的监控录像进行梳理,很快,一个矮矮瘦瘦骑电瓶车的人出现在民警的视野里。

但由于监控录像不够清晰,且无正面图像,民警多次组织人员进行辨认都毫无结果。

但是,通过这一视频,民警还是分析出了几点有用的线索:首先,嫌疑人的销赃地点应该就在梅城派出所辖区内;其次,嫌疑人窃得电瓶车后,主要集中在梅城农药厂后面的山脚拆卸电瓶。民警很快通过各种有效的侦查手段,锁定了有重大嫌疑的梅城西湖山几家废品收购站,并着重对这几处地点进行蹲点守候。

民警过大量的巡逻工作后,在梅城农药厂后的一处山脚,发现三辆没有电瓶的电瓶车,经过查询,这些电瓶车都是前一天被盗的。警方立即安排人员进行蹲点守候,在守候一个小时以后,一名可疑人员骑着一辆电瓶车,向藏匿电瓶车的地点骑来。民警立即上前对其进行盘问,这名男子看见民警转身就逃,民警立即追赶,最后在梅城农药厂的路边将这名男子抓住。

通过审查,在强大的证据和审讯攻势下,犯罪嫌疑人洪某交代了其于2011年1月份开始,在梅城辖区内盗窃近30辆电瓶车,并将窃得的电瓶在梅城西山岭进行销赃的犯罪事实,通过这一线索,民警又抓获了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犯罪嫌疑人赵某。

通过审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洪某曾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对公安工作有一定的了解,并且对所里的民警和巡逻人员相当熟悉,作案往往能够避开民警的视线。而且他一般都在清晨7时许进行销赃,正好避开了民警的巡逻和蹲点守候工作,为案件的侦破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

日前,梅城派出所在梅城十字街头举行了返赃大会,近30辆电瓶车由失主领回,受到了失主的广泛好评。

(通讯员 李茂祥)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