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学警出更
2011-08-21 21:02

我是一名新警察,来自萧山,到三都派出所整整一个星期了,让我记忆深刻的是第一次接处警。

8月10日8时整,我们正在开早会。一个老汉急匆匆在走进来说:“快!快!我家石坎上砌的石头被偷走了,你们快去帮我看看。”经了解,老汉家所在的村里去年5月发大水冲毁了很多耕地,家中有劳力的都把地修复了。村民在修复土地时把原属于老汉家石坎上的石头拿去用掉了,老汉家因为没有劳力,眼看着土地被毁无法修复,石坎上的石头又被人用掉都急死了。

所领导安排我和洪警官去处警。出发前老民警都说我“运气”不错,一来就可以去感受三都的山。

老汉家在三都凤凰村的高丘自然村,见我们有车去他家,就在三都街上买了一大堆家什,恨不得把我们的警车都装满。老汉一上车就说他家是多么凉快,他家里今年收了多少笋干,现在地里还有多少高山西瓜。虽然他的普通话不好,但不知怎么的,我听着竟觉得有一丝亲切……

我们的车在蜿蜒的山路上开了20分钟,盘山公路曲曲折折,在不停的转弯中,我的胃也翻江倒海般难受,差一点就“现场直播”了。突然,山体滑坡带来的石头挡住了我们的去路,这时老汉买来的工具就派上用场了。好不容易挖出一条小道,警车擦着山石开出了滑坡区,继续爬坡。

我们的车停在了山路的尽头,放眼望去是连绵的山。背着老汉的家什走了约20分钟,我们到了老汉的家。那是一幢泥墙的房子,门前的竹林里散养着鸡鸭,两只狗趴在大厅里打盹。边上的村民见有警察来了,也聚拢过来。老汉家石头的事很快明朗了。现在这个自然村的土地已经统一归村委所有,村委已经安排统一整理,老汉原来被毁的地也由村里尽早整理恢复,村领导已经答应整理好的土地由老汉任选一块耕种。洪警官又开车到山下把村领导接上山来。老汉很高兴要留我们在他家吃午饭,但被我们婉言谢绝了。当他一脸笑容抱着两个西瓜和村民一起送我们到车边时,我们再也无法谢绝了。

第一次出警,我听着山路十八弯,感受到了三都山的连绵起伏;听着老百姓发自肺腑的质朴话语,感受到了三都群众的淳朴亲切;看着老汉的笑脸,感受到了解决纠纷的快感和喜悦。

(通讯员 俞天健)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