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警方打掉一盗窃电瓶车团伙
2011-09-04 19:47

2011年4月,杨村桥派出所抓获了以许某为首的电动自行车盗窃及销赃团伙一共6人,破获了自4月份以来发生在新安江、洋溪、下涯、杨村桥、梅城、乾潭等地的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50余起,涉案金额5万多元。7月19日,杨村桥派出所在新安江文化广场举行了返赃大会,将收缴的赃款退给了受害人,受到群众的好评。

2011年4月以来,杨村桥派出所陆续接到群众报案,称电瓶车不翼而飞。事实上,不光是杨村桥派出所,我市各派出所辖区都接到了电瓶车被盗报案,并且都已立案侦查。

杨村桥派出所办案民警对同时期内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进行了梳理和串并,调集了这一系列案件发生时间段内案发点附近的社会视频监控资源,进行集中分析。

在查看视频监控的过程中,办案民警发现四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由于监控的清晰度不是很好,只能看清几人的着装及大致外貌,对辨认产生了很大的难度。

办案民警积极联系周边派出所,分析同类案件的发案情况,掌握线索。民警在走访调查的过程中,有群众告知民警,在街上见过这四个人,和监控里的着装一样,并称这四人中其中一人他认识,但不知道真实姓名,只知道绰号,是官路村人,具体住哪里不清楚。民警立即赶往官路村进行走访,但是没有结果。随即民警通过综合查询系统,将村里18岁至28岁的男子照片拉出来,终于确定了犯罪嫌疑人许某。至此,这一盗窃电瓶车犯罪团伙的人员开始浮出水面。

嫌疑人身份已经确定,如何抓捕成了关键问题。经了解,许某是无业人员,没有手机,长期在新安江等地出没,目前已经外出20多天没和家里联系了。为避免打草惊蛇, 4月25日,民警对许某进行了网上布控。警方非常清楚,仅抓获许某一人,对审查破案很不利,很有可能会功亏一篑。当晚,传来了好消息,许某在新安江某网吧上网,杨村桥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前往抓捕。

经初步比对,和许某一起上网的还有监控里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周某。经过连夜审查,二人交代了先后流窜至乾潭、梅城、新安江、洋溪、杨村桥等地,采取搭线启动的手段盗窃电动自行车的犯罪事实,并交代了另两名同伙祝某和赵某。

2011年4月29日和5月1日,犯罪嫌疑人祝某、赵某相继落网。

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

4月28日,民警通过许某等人交代的线索,在洋溪街道某出租房内顺利抓获了收赃人员高某、周某夫妇,并查获电动车电瓶、电机等物。

周某、高某夫妇将收购来的电动自行车拆卸后转手处理,试图逃避公安机关的调查和打击,但还是被民警识破。

目前,该案已被移送到市检察院,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惩处。(通讯员 李茂祥)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