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追逃日记
2011-09-22 20:58

9月13日 星期二 天气 晴

这是踌躇满志,却一无所获的一天。

一早6点,我就和邱所、许所、老丁从梅城出发,按照昨天的布置前往安徽抓逃犯。天气开始转凉,走过刚醒来的梅城老街,大家都没有说话,心里都在默默祈祷,希望此次追逃能够顺利。

经过7个多小时的奔波,我们于下午3时许赶到安徽利辛县城,看着大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群,我在心里问自己:不知道他们的住处,不知道他们的联系方式,不知道他们现在在做什么,不知道他们和哪些人在一起,那又该上哪儿去找到他们呢?我有些迷茫。

既然没有任何线索,那就从他们住的地方开始找。邱所根据事先准备的信息,带我们找到逃犯郑某和江某的户籍所在地江集派出所。江集派出所的领导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我们向他们说明了两名逃犯的情况,所长马上答应明天带我们去逃犯家里做工作。

明天能够找到线索吗?晚上11点多,邱所和许所还在商量明天的事,我则因为太累呼呼睡着了。

9月14日 星期三 天气 晴

这是走村串巷,曙光初现的一天。

早上6点,我们赶到江某家中,结果只有江某的父亲在家,老人家只说儿子在外面打工,其他的事就都不知道了。我们只得走访了他的邻居和亲戚,可是没有得到任何有效线索。我心里有些急,可是邱所却耐心地和江某的父亲、邻居聊了起来,和他们传达公安部“清网行动”的政策,希望他们劝江某来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中午11点,我们又辗转赶到郑某家中,通过郑某所在村的村干部提供的线索得知,他很有可能在安徽涡阳县打工。这是我们在安徽得到的第一条有用的线索,我心里不禁忐忑起来,能抓到郑某吗?

下午4点,我们又赶到韩老庄村,找到了涉案金额最少的逃犯韩某家,在努力做了他母亲的思想工作后,他的家人欣然同意让韩某第二天来派出所自首。工作总算有了一线曙光,如果韩某来投案自首,此次追逃也总算有了成绩,还可能从他口中得到一些同案逃犯的线索。

晚上8点,我们赶到夏湖村另一名逃犯高某家中,虽然没有找到他人,但是我们得知他的老婆竟是另一逃犯江某的妹妹,找到他的老婆就很有可能就找到两个逃犯。发现这条线索后全队人都开始振奋起来。

凌晨时分,大家结束了讨论。经过两天奔波,因为受当地饮食差异和气温骤降的影响,邱所、老丁和我三人都有些不舒服,许所也得了重感冒。我躺在床上默默想,真希望明天就能抓到逃犯早些回去。

9月15日 星期四 天气 晴

这是喜忧参半,忐忑不安的一天。

今天一大早,我们就开始奔波在利辛县的大街小巷,寻找逃犯的线索。

说好要来自首的逃犯韩某,快到中午还没有消息,打他手机却无法接通,我们的心情一下子跌到谷底,看来还是得主动去找人。

趁着吃饭的功夫,邱所让大家坐到一起商量。根据我们手头现有的线索,他提出兵分两路开展工作:一路由许所在当地派出所的配合下,根据郑某在安徽涡阳县打工的线索继续跟进;另外三人赶赴马鞍山,寻找高某和江某。

为了争取时机,邱所决定当晚就赶到马鞍山,争取第二天一早展开工作。晚上7点,我们在利辛县简单地吃过晚饭后,就开车赶赴马鞍山,到达目的地时已是凌晨2点,大家就近找了个旅馆倒头就睡。

9月16日 星期五 天气 晴

这是鸣金收网,大快人心的一天。

还不到8点,邱所就叫大家起床赶到了当地的派出所。逃犯高某和江某都有小孩,因此推断孩子会在当地学校上学。我们走访了周边的学校,了解到高某有个儿子在当地中心小学读三年级,还查到江某在当地一家服装厂打工。一条条线索在我们眼前呈现开来,我感觉到高某和江某也离我们越来越近。

下午4点,我们接到许所在安徽涡阳的好消息,通过暗中走访和调查后,许所在当地派出所的帮助下已成功将郑某抓获,大伙高兴地直拍大腿。

但是我们的工作还没有结束,根据高某儿子的信息,邱所安排我和当地派出所的一名民警跟踪高某的儿子放学回家。果然放学后,高某的老婆接到儿子后骑上一辆自行车回家,我们则骑着事先准备好的摩托车紧紧跟着,直到确定其住处后,又到远处查看内部情况,果然发现屋内有一名男子,我们判断该人就是逃犯高某。

晚上8点左右,一切准备就绪后,我们将高某租住的农房包围,破门进入房内,一举将高某抓获。在抓获高某的那一刻,高某低声说了一句:“知道迟早会有这一天的。”

为了找到江某,邱所决定将高某的老婆也就是江某的妹妹也带到派出所调查。刚开始她并不配合,但在交流的过程中,细心的邱所发现在谈到她两个年幼的儿子时,她的情绪有些失控,针对这一心理特点,我们开始围绕她的两个儿子展开对话,突破其心理防线。在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工作后,最终她泣不成声,告诉我们江某就在当涂县,距离高某家三十余公里。我们当即就在江某妹妹的带领下驱车赶到当涂县姑熟镇。

当晚10点左右,我们赶到了江某的住处,四周静悄悄的,村民们都已入睡,我们破门进去后,发现江某一家都睡在床上,唯独江某不在家。第一波抓捕没有成功。在当时这样的情况下,一次抓捕没有成功,很难再有下一次机会,邱所决定立即控制住江某的家属,以防他们给江某通风报信。

随即,我们通过对周围的邻居走访调查后分析,江某就是住在此处,但与当地村民不熟,抓捕消息不一定会马上传到江某耳中。邱所决定不放过一丝希望,留一部分人在江某的住处守候,另一部分民警到路口守候。晚上11点左右,一名可疑人员骑着一辆电瓶车进入我们的视野,当他骑着电瓶车往江某家门口转时,守候在一旁的我和老丁立刻冲了上去将他抓获。此人就是逃犯江某!

9月17日 星期六 天气 晴(气温骤降15℃)

收网的一天。

许所在涡阳县抓捕了郑某后,并没有放弃对另一名逃犯韩某家属做思想工作的机会。在当地派出所的全力配合下,今天下午韩某终于到当地派出所投案自首。至此,安徽利辛籍四名同案的上网逃犯全部落网。听到这个消息后,每个人心里都松了一口气。

(通讯员 陆少华)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