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八千里路云和月
2011-10-20 20:08

刚参加工作不久,便接到前往云南追逃的任务,心情忐忑而激动。

这次由我和师傅朱警官前往云南追击两名逃犯,可谓任务艰巨,我一个初出毛庐的毛头小伙心里总觉得不安,想把工作做好,却又怕工作没有做好。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出远门执行这样的任务。

9月21日上午,我们坐上了前往云南的飞机。我们第一个目标是2010年因抢劫被列为上网逃犯的代某。在来之前,我们已策划好了行动方案,下飞机后,我们立即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系,请求他们的配合。看着师父熟稔地与当地公安机关交流,时不时冒出一句云南话,我叹服了。

到达云南的第二天,抓捕时机已经成熟,当地机关的四名同行配合我们。9月22日晚,在云南昭通的一家KTV中,我们成功将涉嫌抢劫的代某抓获。当晚办好了相关收押手续后,代某被临时羁押在昭通市看守所。

9月23日上午,带着成功抓获一名逃犯的喜悦心情,我们前往云南省镇雄县,准备追击第二名逃犯杨某。杨某系因盗窃被列为上网逃犯的。

到达镇雄花了我们一天的时间。9月24日,我们又坐上了前往镇雄县盐源乡的“班车”。说是“班车”,其实就是一辆小面包车,车中挤了十几个人,你不坐还不行,去盐源乡一天就这么几班车。在车上我尽情领略了云贵高原的风光,路面是刚挖开的只允许一辆车子通行的泥石路,路的一侧就是万丈绝壁,我感觉司机一不小心,我就离“天堂”不远了。

70公里的路颠了两个多小时才到,杨某就住在盐源乡。对于这名逃犯,我们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抓捕突破口,所以这次过来上门做劝投工作。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带领下,我们来到杨某的家中。黑乎乎的小屋里有七八个小孩,杨某的母亲正在做饭。看到我们出现,杨某的母亲并没有太多的惊讶。因为在我们之前,当地公安机关已经上门做过工作了。和杨某母亲交谈,言语不通是最大的障碍,我们只好用上了“国际通用语言”——打手势比划。沟通有了效果,我们明白了杨某的顾虑和不肯来投案的原因。再次对杨某母亲宣传了我们的政策后,我们回到了镇雄县城,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9月25日上午,杨某的家属托人来打听相关情况,我们再次耐心细致地讲解了有关政策,杨某的家属联系了杨某,杨某表示要回老家来投案自首,于是我们便在镇雄等杨某回来。这一等就是漫长的四天,其间还一度与杨某失去了联系,直到9月28日傍晚6时,我们的等待终于有了结果,杨某在其朋友的陪同下前来投案自首。

带上两名逃犯,我们踏上了回程。直到躺在自己的床上,我才松了一口气:终于完成任务了!

(通讯员 邵磊)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