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蛛丝马迹不放 疑是“无”中生“有”
2011-10-20 20:15

10年前的一名逃犯,历经逃跑、藏匿、“漂白”,本以为做得天衣无缝,可以逍遥法外;可谁知10月17日民警来到身前,如同一计重锤,把他的梦给敲醒了。“漂白”身份,潜逃10年之久的逃犯程某终于落入法网。

2001年8月5日21时许,逃犯程某因为吃饭付钱的问题与他人发生争执,手持西瓜刀将对方两人均砍成轻伤,并逃往外地。案发后,新安江派出所从衢州市柯城区府山派出所调取了程某的户籍证明,并将其采取刑拘措施并网上逃犯。

清网行动开展后,我所追逃领导许所长发现,全国人员信息库内已经没有在逃人员程某的户籍信息,难道程某人间蒸发了?带着种种疑问,2011年10月17日,新安江派出所民警再次来到衢州市公安局柯城分局区府山派出所,请求协查抓捕逃犯程某。仔细核查后发现程某的母亲户籍名下有一个儿子姓郑,但两个孙子,一个姓程、一个姓郑,那程姓的孙子是谁?

通过调查,民警大胆的推测?这个程斌会不会是“漂白”了身份的程某?程斌的出生日期显示为1980年9月1日,我们民警马上联想到用万年历倒查了农历的时间,农历的时间显示为1980年农历7月22日,这不刚好和在逃人员程某原先的户籍信息相吻合,一阵欣喜在追逃民警的心中涌起。但是没见到真人,这只是猜测。追逃民警想到了让受害人辨认,但时间太久远,而且受害人和程某原先也不熟悉,无法辨认。随着围绕程斌展开的调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程斌就是“漂白”了身份的程某。晚上19时30分,追逃民警在府山派出所民警的配合下,果断的采取了抓捕措施,在衢州市柯城区一旅馆内将正在前台登记的程斌抓获。

经过审查,程斌承认自己就是已经“漂白”的逃犯程某,并对当年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漂白”了身份的潜逃了10年的逃犯,终于被抓捕归案了。

(通讯员 方祥林)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