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追逃不是最终目的 邻里和解才最要紧
2011-11-02 21:07

近日,寿昌派出所民警通过多方工作,终于找到了上网逃犯方某,并促成了双方当事人和解。

方某系大慈岩镇人,因邻里纠纷将被害人打成轻伤。寿昌派出所民警考虑到方某案件系邻里纠纷引发,方某也已经年届70,双方如能和解,既能缓解邻里矛盾,又能顾及方某的身体。但是方某自从案件被立为刑事案件后就一直外逃,沓无音信。

情理大不过法理,方某既然触犯了刑法就应该归案,民警多次上门作工作,和方某的家人讲解投案自首的相关政策,但方某一直未归案。在上门劝说的同时,民警兵分几路到方某有可能落脚的亲戚、朋友家中走访。

今年8月份以来,民警通过工作了解到方某有可能落脚在武义县,便立即前往武义县找到其在当地打工的亲戚。虽然没有得到有价值的信息,但大家没有放弃,并对此进行了分析:根据方某年龄较大又是文盲的实际情况,不可能只身一人在外,一定会在其亲属家中落脚,至少也需要其亲属的帮助。

民警通过走访调查,通过在当地的工作了解到,方某有一亲戚在武义县牛头山风景区,方某很可能藏在这个景区里。但是整个景区有35平方公里,要想在景区找一个人,如同大海捞针。警方一方面对方某的亲属进行劝说,对其讲清厉害关系,同时加大了寻找和抓捕的工作力度。当民警第六次前往武义找到其亲属时,方某的大儿子和儿媳妇对民警的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并同意做父亲的思想工作,但是考虑到父亲的实际情况,希望和受害人进行和解。

得到这一信息后,民警马不停蹄地赶回来,找到受害人一家。民警做起了“中间人”,多次进行劝说协调,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意向。

10月22日,方某投案自首后,双方进行了和解。民警几个月来的辛苦最终没有白费。

(通讯员 程楠)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