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换名字、假离婚自以为瞒天过海市公安局抓获十四年的逃犯
2011-11-10 20:23

2011年10月31日,涉嫌合同诈骗的上网在逃人员陈某到市公安局投案自首。至此,这名在外藏了14年的逃犯终于落网。

1998年8月10日,犯罪嫌疑人陈某因涉嫌合同诈骗一案被我局批准拘留,1999年6月被列为网上在逃人员。陈某作案时年仅25岁并未成家立业,作案后身无牵挂一直潜逃在外,警方通过多种渠道一种没有找到陈某。

陈某是人间蒸发了吗?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陈的抓捕,10月8日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组织民警再次到陈某的家中(温州平阳)进行走访,希望能得到一些有用的线索。经过走访,民警得到一条让大家都兴奋的消息:陈某早在2001年就结婚了,妻子名叫“美丽”,在当地税务所上班。但当地的方言和普通话差距很大,仅凭“美丽”这两个模糊的字眼很难找人。民警立即来到当地的税务所,得到的消息是:以前是有一个叫张美丽的女子在这里工作过,但是已经不干了,具体的人员情况不知道。有了这条线索,民警又扩大寻找范围:户籍登记、人才市场、婚姻登记等,最终找了张美丽的离婚证明,上面显示的是陈某和张美丽于2008年离婚。尽管两人已经离婚,但是他们有孩子就必然有联系,当务之急就是找到张美丽。与此同时,警方对陈某规劝投案自首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通过其父母、兄弟、朋友宣讲政策,让嫌疑人了解到:自首能够争取到一个从轻处理的机会。

几经周折,民警了解到:张美丽现在在广州。10月18日,民警直飞广州,决定会会这个张美丽。在当地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在广州市天河区一高档小区内发现了张美丽,并且同住的男子叫陈浩然。陈浩然是谁?我们要找的陈某究竟和这个张美丽什么关系?陈某在哪里?带着一些列的问题,民警继续锲而不舍的侦查。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乔装成物业的工作人员进入小区,在对入住人员进行核对时,发现陈浩然的照片登记就是我们要找的逃犯陈某,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啊,这真是突破性的进展,准备立即实行抓捕!

民警通过观察,发现陈某的车不在车库,按照他的习惯,很可能不在家,现在贸然行动很可能暴露行动,使得逃犯再次外逃,怎么办呢?就在大家想对策的时候,陈某的家人给警方打来电话,说将警方“清网行动”的政策告诉了陈某,陈某现在出差在外,决定月底回来就到建德自首!

目前,陈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通讯员 余炫)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